监督执法

珠江水利委员会开展贵州省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做好水利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为推进珠江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规范生产建设活动,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联合贵州省水利厅对新建铁路贵阳至南宁客运专线(贵州段)和贵州省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查看了工程建设现场,查阅了工程建设相关档案资料,并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和监测单位等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对水土保持工作组织与管理、水土保持方案变更与后续设计、表土剥离堆存及保护利用、弃渣场防护及后期恢复、水土保持监理与监测以及历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 

 从检查情况看,建设单位及参建单位基本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水土保持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弃渣场未履行变更手续、弃渣场截排水和植被恢复等措施滞后、临时防护措施有待加强等。 

 针对存在问题,检查组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和责任追究标准的通知》规定进行定性和追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已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和后续设计推进实施水土保持措施,确保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紧盯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建设单位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水利部网站7月26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