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黄委召开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8日下午,黄委召开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水保局关于集中整治工作和上中游管理局关于“回头看”集中督导工作方案的汇报,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海燕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2020年12月第三阶段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黄委持续强化过程督导,通过召开推进会、开展现场督导、强化答疑解难、加大通报督促频次等多种方式,推动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扎实开展违法违规项目整治工作,已顺利完成集中整治工作。根据专项整治信息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7月8日,全流域8246个违法违规项目完成整改,占问题项目总数99.5%;全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违法违规项目共开展行政处罚3334项;责任追究3585项次,其中集中约谈3035项,通报批评317项,纳入重点监管名单109项,纳入“重点关注名单”124项;实施挂牌督办55项。

  周海燕对流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黄委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集中整治阶段是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黄委举全委之力,流域上下戮力同心、担当作为、不惧艰难、勇于拼搏,对2011年以来的各级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大清理,从6万个项目中梳理出3万个基础项目,核实确定在建项目1.3万个,依法依规认定违法违规项目8286个,采用行政处罚、责任追究、信用惩戒等方式开展集中整治,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陈年积案,取得了远超预期的重大成果,做到了有效“去存量”,为全面完成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建立流域良好的水事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海燕强调,7-9月进入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阶段,要不折不扣抓好后续工作,高质量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一要做好抽查复核。各成员单位要集中精力,加强协调,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整治成果真实可靠有效。二要督促各省区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对未整改的项目要进行再清理再核实,查明原因,分类精准施策,做到每个违法违规行为都得到不折不扣的纠正。三是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要深度总结、挖掘和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突出经验、典型做法和重大成效,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的水土保持意识,增强各方依法履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周海燕特别强调,下一步要研究建立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控人为水土流失。一要常抓不懈,违法违规项目“去存量”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要继续强化重点难点问题督导督办,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二要严格新批项目监管,压实监管责任,提前介入,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出现新的违法违规行为。三要深刻总结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技术、经济等手段控制增量,建立健全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流域监管水平,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同时,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