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四川省水利厅对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开展水土保持“双随机”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5月21-23日,四川省水利厅会同雅安市、甘孜州、泸定县、石棉县水利局组成检查组,对在建的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开展了水土保持“双随机”检查。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全长97公里,线路走向与红军长征路线高度吻合,是藏彝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区内横坡陡峻、断裂发育、地灾频发,弃渣处置难度极大,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检查组由水保处负责同志带队,按照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办法》的有关规定,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上门培训和座谈交流的方式,重点检查了泸石高速项目水土保持管理机构、规章制度、后续设计、措施落实、表土剥离、监测监理、变更报批、补偿费缴纳等方面的情况。技术支撑单位省水土保持监测总站派出的无人机小组同步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区域探查,对主要渣场建立了正射影像。

  座谈会前,检查组首先对各参建单位开展了水土保持培训,普及水土保持法和有关政策文件及工作要求,通报了近年来水土保持典型案例。针对泸石高速项目现场出现的部分施工区域截排水沟不完善、部分渣场未完善水土保持措施、部分表土堆放点设置不合理且防护不完善等问题,检查组要求生产建设单位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整改工作:

  一是及时完善各施工区域的截排水措施,及时清理淤堵的沟渠和修复损毁的挡墙。二是加强临河渣场的行洪论证,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按照“先挡后弃、分层碾压”的原则,规范弃渣行为,严禁违规弃渣、粗放施工。三是注意有关渣场与居民点的安全距离,及时减渣降坡,削坡降级,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规范开展水土保持监理、监测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按要求报送水土保持监测成果。五是加强水土保持后续设计,严格控制重大变更,及时履行水土保持变更审批手续。六是水土保持搞好宣传培训,注重施工班组的岗前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七是强化各参建单位水土保持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为验收奠定基础。八是做好工程防汛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检查组对泸石高速采取零开挖进洞、泥浆五级沉淀收集循环使用、洞渣综合利用、单列水保专项经费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建设单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建设红色路、生态路、示范路。  

  (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