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珠江水利委员会对海南省3项大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珠江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规范生产建设活动,有效减少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联合海南省水务厅对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厂3、4号机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查看了工程建设现场,查阅了工程建设相关资料,并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水土保持监理单位和监测单位等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对水土保持工作组织与管理、水土保持方案变更与后续设计、弃渣场防护情况、表土剥离堆存及保护利用、水土保持措施实施、水土保持监理监测以及历次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督查。

 检查发现,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弃渣场未履行变更手续,弃渣场的挡渣墙、截排水和苫盖等措施滞后,表土剥离与保护工作不到位,施工临时道路防护措施有待加强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和责任追究标准的通知》规定,对存在问题进行定性和追责,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管理工作,尽快履行相关变更手续,并对照已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和后续设计要求,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实施水土保持措施,确保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对检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促建设单位切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水利部网站3月29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