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安徽广德:小流域“治”出林下经济发展“大文章”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2-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冬闲时节,安徽省广德市杨滩镇竹溪村的竹林里一番繁忙景象。十余位村民正埋下身子,小心翼翼将一块块黄精块茎放入挖好的浅坑中,再覆上一层土料。随着第一批黄精块茎被种下,竹溪村100余亩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初见雏形。阳光透过林间缝隙,勾勒出一幅生态富民的美景图。

“别看这东西不起眼,把它套种在竹林里,既能防止水土流失,又能产生经济效益,是我们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竹溪村党总支书记吴俊端详着手中小小的黄精块茎,“如果不是水利局的项目扶持,我们很难想到在这竹林里套种黄精。”

吴俊口中的项目,即水利局今年在杨滩镇开展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项目。该项目以打造“和谐宜居型+生态旅游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为目标,总投资 3007万元,在独树小流域内的竹溪村、独树社区、金龙村、小解村布设水蚀坡林地整治工程、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河沟道治理工程等多项措施,受益群众达5000人。依托流域内竹林面积广阔这一特点,广德市水利局在传统治理的基础上,把水蚀坡林地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引导当地群众开展林下种植黄精,探索出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

黄精古有“仙人余粮”之称,是一种传统的补气养阴药材。随着近年来中医药市场蓬勃发展,黄精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因其喜阴耐寒的特性,林下种植黄精已在多地成功“试水”,实现林下生“金”,铺就产业振兴路。而鲜有人知的是,林下套种黄精,对于林地整治同样发挥着“奇效”。

“黄精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在林下套种黄精,能够提升林地植被覆盖率,起到固土锁水的作用。”市水利局周黄接介绍,独树小流域涉及林地面积大,其中大多是竹林,近年来竹制品经济价值走低,村民多砍竹、挖笋换取收益,对地表植物造成了破坏,再加上当地山高坡陡、雨水充沛,林下植被脆弱,极易发生水土流失。“依托独树小流域丰富的竹林资源,在林下套种黄精,黄精一旦种下2-3年不会动土,收获时也会保留一部分根茎填埋回原地,可以很好地稳固水土,黄精的经济价值高、管护简易、种植风险小,也能利好当地村民,发展出一条绿色富民产业链,可谓一举多得。”

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广德市水利局预计投入资金470万元,通过“真金白银”的支持,鼓励村民在林下套种黄精。“目前,我们已经投入了300万元,用于水蚀坡林地整地工作,帮助村里修建沉砂池、排水沟等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并采购了黄精块茎进行播种,相对于黄精籽播,块茎种下地后生长周期更短,让水土保持成效更快显现,也村民早日实现增收。”水利局秦怡表示。

从单一的毛竹种植,到如今的林下套种中药材,杨滩镇村级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在竹溪村和金龙村,由当地村民自发组建的2家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引村民44户,在乡镇政府的指导下,建章立制,明确合作社成员从种植、管护、收获、销售的各方责任,保障合作社顺利运行。“固土”又“生金”的黄精,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青睐,走出了一条水土保持带动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供稿:广德市水利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