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共建绿色家园 助力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开展庆祝第十个水土保持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2-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0日,在福建省第十个水土保持宣传日来临之际,福州市水利局牵头全市水土保持成员单位多渠道、多样式、全方位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学习及丰富多彩的“六进”宣传活动,以增强全市广大干部、党员、社会公众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律意识。

青山绿水共为邻,水土保持主题党日进乡村

图片2.png

在溪水潺潺的梅洋溪畔,福州市水利局联合连江县水利局来到江南镇梅洋村,开展“推进水土保持,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指导、示范等方式,帮助农民朋友们掌握水土保持方法,减少农业生产中的水土流失,号召全体居民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水土,珍惜绿水青山共为邻的美好生活。

节水护土润童心,水土保持科教宣传进校园

图片3.png

市、县水利局为闽清县池园镇丽山小学送去水土保持知识“大礼包”。通过开展绘画、手抄报比赛、班班有美展、集体签名等水土保持宣传活动,让小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形成“保持水土,从我做起”的绿色理念。通过学校向家庭、社会辐射,引导带动全社会营造保持水土的良好氛围。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持续一周通过一次国旗下讲话、一节主题班会、一批班刊展示、一期科普讲座、一场知识竞赛在孩子心中播种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种子。福建船政学院处处都是“水保保”、“土保保“身影,他们邀请福建省水利厅水土保持与科技处、水土保持工作站、福州市水利局水土保持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进校开展宣讲,组织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亲身参与水土保持工作,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

绿色家园携手筑,水土保持公益宣传进社区

图片4.png

在各个社区,水土保持宣传活动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展示宣传展板等形式展开。社区居民们通过观看宣传展板和听取“水土保持小卫士”的生动讲解,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等方面的水利知识,充分认识到保护水土资源的重要性,树立了“水土保持 人人有责”的大资源观。

生态农田共守护,水土保持技术指导进田头

图片5.png

福建农林大学发挥专业优势,带领教学团队深入茶果园开展水土保持调查研究、知识宣讲,教授农民朋友们水土保持的实用技术,提高农民们的水土保持意识和技能。通过现场指导、示范等方式,帮助农民朋友们掌握水土保持方法,减少农业生产中的水土流失。

层层结合是“六进”活动取得成效的保证

近年以来,福州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坚持同改善民生相结合、同 “七大行动”相结合、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通过实施四旁绿化、四地治理,4.5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直接管控,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万亩,水土保持率从2020年的92.48%,提高到目前93.49%,水土保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立体突现。

未来,水利部门将继续发挥“排头兵”身份,调动全市水土保持成员单位,不断延伸水保载体,扩大水保公共宣传覆盖范围,提升全民水保意识,保障水土安全。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