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陕西宝鸡:强化领导 科学施策 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上台阶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2-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以来,宝鸡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抓项目促进度”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当中,突出以水土保持示范创建为抓手,统筹抓好小流域及坡耕地综合治理、水保示范县、示范园创建、淤地坝建设管理和监督执法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县(区)两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建立政府承诺制和领导负责制,层层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政推动作用,为水土保持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水土保持工作,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全市“全域治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宝鸡市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水利和发改、财政、农业农村、林业、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套实施相关项目,发挥资金最大效益,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对各县(区)水土保持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强化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坚持高位强化。健全完善宝鸡市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把国家水土保持规划考核评估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2022年在全省率先印发的《宝鸡市实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坚持真督实考,夯实工作责任,将水土保持规划考核评估工作纳入年度市对县(区)目标责任考核,并将市对县规划考核评估结果以水土保持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的形式通报县(区)人民政府。根据省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陕水保函〔2023〕193号)精神,宝鸡市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围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各项指标、赋分细则及复核办法,及时下达分解全市考核指标任务至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做好省级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各项准备工作,也为顺利完成国家规划考核评估提供可靠保证。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对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短期内能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及时解决的实行清单管理,跟踪落实问题整改,逐一逐项整改销号,力争在考核中拿到应得分,争取加分项,杜绝冤枉分、不明分。据统计,截止目前,共检查水保项目340个,检查次数368次,下发检查意见197份。特别是针对示范创建加分指标,宝鸡市以千阳县坡耕地治理新增产能纳入“占补平衡”试点项目和太白县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为重点,严密组织开展试点项目和示范县创建工作,认真分析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制定得力措施,逐项对照整改提高,及时总结经验和启示。目前,千阳县坡耕地治理工程新增产能纳入“占补平衡”指标交易顺利完成,交易产能指标35万公斤、交易金额1050万元。千阳县坡耕地产能提升指标收益做法受到水利部高度肯定,并将“千阳经验”在水土保持工作动态中以专报形式印发推广,为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实践经验和借鉴;太白县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已通过省级复核上报水利部审定;与此同时,宝鸡市还在积极争取2023年中省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项目的基础上,努力争取津陕协作资金1100万元用于水土保持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供稿:宝鸡市水利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