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广西百色:水土保持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0-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这几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德保县荣华乡平隆村知屯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村民潘汉秋挑着刚刚收获的稻谷,快步走在知屯河边平坦开阔的生态步道上,准备到村里小广场晒谷,顺便在广场边桂花树下的石凳上休息。

2021年建设完成的德保县知屯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沿着知屯河建设护岸、生态步行道、广场绿化亮化、垃圾收集以及封禁治理等措施,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百色市乐业县甘田镇九洞村,村支书黄越看着350亩坡改梯心里乐开了花:“我们村一直想把油茶产业发展起来,现在坡改梯做好了,生产道路建好了,就等着把油茶苗种上,项目还安排了两年的抚育费,油茶成活率能大大提高啊”。黄越支书对九洞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进展如数家珍,得益于项目建设充分与当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相适应,老百姓打心眼儿里喜欢和支持。

这些只是百色市水土保持工作的缩影。近年来,百色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关心和支持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步伐,通过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工程,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路径,推动“两山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部门共投入8.76亿元开展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0平方公里,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色市注重强化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治理一方水土、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改善一方生态环境”为理念,谋划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基础上将水资源保护、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及污水处理等结合起来开展综合治理,更贴合乡村振兴需求。2021年以来,百色市共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18个,投入7967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5平方公里。通过坡改梯、种植林草、建设护岸、封禁治理、改善村屯人居环境等措施,达到土地利用结构更趋合理,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群众收入得到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效果,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土保持支撑。

(供稿:百色市水利局  梁良)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