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哈尔滨市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现承诺制审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1-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哈尔滨市水务局对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提交的《哈尔滨松浦2号66千伏输变电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按照承诺制程序办理,窗口受理后即来即办,现场办结,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间。

  为深化涉水审批“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进一步减轻建设单位负担,激发企业投资活力与动力,哈尔滨市水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为抓手,积极推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承诺制管理,实行“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模式。对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建设项目或已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实行审批承诺制管理,企业作出承诺,市水务局审批窗口即来即办,当场办结,使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生产单位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时,对规范内容作出承诺,可通过其网站、生产建设项目所在地公共媒体网站或者相关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拟报批的水土保持方案全文(涉密项目除外),及时处理回应公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生产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向水务局提交申请材料,包括行政许可申请书、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表)。市水务局审批窗口对收到的申请材料仅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性审查。对申报材料齐全、格式符合规定要求的线下申报的生产建设项目,在市民大厦窗口受理后即来即办、现场办结。

   同时,市水务局将水土保持方案的真实性和质量作为日常监督内容,对水土保持方案报告存在较严重质量问题或者报告表存在“以大报小”情形的,撤销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并责成生产建设单位按审批制要求限期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同时对审批的内容进行监督,特别是对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水土保持措施进行重点监督。采取“书面检查、现场检查、互联网+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生产建设单位履行承诺情况全覆盖监督检查。

  (供稿:哈尔滨市水务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