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委托第三方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成效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0-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切实加强在建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有效防止生产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依据《江西省2021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积极推行政府采购第三方“包干式”服务模式,对各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单位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履行水土保持义务、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情况开展监管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在江西省萍乡市水利局组织协调下,萍乡市上栗县自2021年8月开始委托第三方机构先后深入到江西省波波烟花有限公司、永胜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沥青商品混凝土生产线等23个在建项目施工现场,重点对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工作情况是否落实专人负责;生产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是否按规定和程序;项目建设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弃、未验先投”等违法行为,是否按要求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进行监督检查。

    通过第三方机构历时近30天的监管服务,共检查了23家单位,发现排水、沉沙措施不到位,边坡裸露面较大、未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等违规现象共计12处。第三方机构于2021年9月23日向委托单位上栗县水利局报送了检查成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下一步,萍乡市上栗县水利局根据第三方检查反馈情况,对各生产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生产建设单位整改进度,对已在规定期限完成整改的,实行整改“清零”销号,对在规定期限未完成整改或涉嫌违法的项目逐一登记造册,依法严格查处,使委托第三方“包干式”服务监管模式“靶向管理”见成效。

(上栗县水利局 罗睿哲,萍乡市水利局 陈张勇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