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省上杭蓝溪:水土保持留住绿水青山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上杭县蓝溪镇坚持“生态经济·党建先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严格防治人为水土流失,多举并措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河道清淤  绿水长流

  蓝溪村载丰溪流域经长期雨水的冲刷,泥浆、沙石不断冲入河道,造成河床淤积过多,水草杂生,不仅影响河道的干净与整洁,弱化河道的蓄水能力,汛期将至,更是给周边群众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蓝溪村载丰溪贯穿集镇,溪两岸群众住户稠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镇党委书记率镇村干部实地调研,及时部署河道清淤工作,组织挖掘机等进场清淤及垃圾一吨余,确保河水干净、河道畅通、群众安全。5月31日,蓝溪镇遭遇50年一遇强降雨,两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雨后各村统计损失情况,全镇几乎没有损失,有效的检验了该镇在汛前准备及日常水土保持工作成效。

11.jpg

整治前                                                整治中

3.png

整治后

 美丽乡村  传唱“蓝水谣”

  乡村振兴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载丰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实施带动,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针对性采取工程、生物、蓄水保土等举措,综合治理山、水、林、田、路,最大限度地控制水土流失,实现生态改善与美丽宜居两促进。

  从民之所愿,绿水青山,到民之所见,绿水青山。蓝溪镇在水土治理工作中下大功夫。

4.png

“蓝水谣”水保项目

上杭蓝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jpg

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种植果树  保水富农

  栽植各种水土保持经济林,在固土保水、防治水土流失的同时,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渠道,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近年来,蓝溪镇载厚村梅园种植梅树1500亩,户均增收3000元; 黄潭村金三湾休闲农场、兰度葡萄园,种植百香果,葡萄百亩不仅富裕了一方百姓,还发展了一方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好一方水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2021年,蓝溪镇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镇以梅永村被列入2021年福建省水土保持生态村,获上级50万元水土保持专项资金,借此契机,梅永村将因地制宜实施生态护岸、清淤、岸边绿化等一系列水保工程,着力打造安全生态水系,用心用力用情为百姓办实事。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