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加强茶果园开垦管理和水土流失防治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6-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促进茶果园生产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闽清县政府出台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橄榄园裸露山体整治九条意见的通知》(梅政综【2021】40号),对推进闽江闽清段沿岸橄榄园和全县茶果园裸露整治作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农户转变种植管理方式。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邀请专家开展科普教育培训、印发茶果园生态种植小手册;大力推广种植绿肥,建立绿肥种植示范片,打造正面典型示范点;提高割草机购置补贴,鼓励农户使用割草机等,通过宣传引导达到“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效果。

  二是加强开垦管理,严防无序开垦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各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巡查机制,村委会发现村集体土地内有新开垦山坡地种植橄榄等林果的,应及时将相关情况制表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乡镇林业、水利、农业工作站人员签署意见,并要求种植户做好水土流失防治;项目申报审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对茶果园裸露严重、不注重水土保持的,一律不予批准各类政策性补助项目。

  三是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毁林开垦、钩机上山开垦、全坡面开垦、顺坡开垦等现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达到处理一例、震慑一片的效果。

  《通知》的出台,是闽清县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闽清县建设生态县的重要举措,为全县茶果园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有效保障。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