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济宁市强力推进水土保持监管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0日-21日,济宁市在泗水县万紫千红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举办了土保持“强监管”培训班,邀请省厅水保处、省水科院的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学习和了解当前全省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形势、任务和要求,着力学习和掌握新时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水土保持信息填报等工作方法,把握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审查要点。各县市区水保办、审批局,部分生产建设单位、水保方案编制单位等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去年以来,济宁市按照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总要求,针对强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多项有针对性措施,全力推进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落实。

  一是督促整改,落实责任。针对省水利厅下达的两批2019年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清单,现场复核,分类施策,督导整改。对整改进度慢的县市区采取通报约谈的方式加快整改进度;对拒绝签收整改通知书和拒不整改的生产建设单位进行依法查处,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协调,齐抓共管。针对机构改革后水土保持审批、监管新形势新变化,各级注重理顺关系,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强化内部协调,加强与执法机构的工作对接,建立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项目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强化外部协调,主动与本级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建立审批、监管有效对接机制,确保“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邹城、鱼台水务局与本级审批部门建立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掌握了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形成与对水土保持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依靠科技,提升效率。泗水县按照“监管强、补短板”工作总基调要求,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在全市率先采用无人机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全市第一个实现了违规项目整改完成率、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率、在建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率三个100%。

  (济宁市城乡水务局水保科张永华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