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山西卫视 | 垣曲:实施水保综合治理 "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image001.png

【导语】近年来,垣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修梯田、调结构、促增收”为目标,重点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将“三跑田”变成为“三保田”,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生态治理与群众脱贫“双赢”。

【出镜】记者 杨爱琴:这里是垣曲县皋落乡墨山底村,眼下刚栽植的烟苗绿满层层梯田,村民王国军正在给烟叶除草、补苗,确保今年烟叶产量。

【解说】垣曲县墨山底村土地资源贫瘠,几年前,村民王国军从村里承包了200亩山坡地种植烟叶,跑水、跑土、跑肥现象一直存在,产量不高、效益不好。2019年,垣曲县水利局投资500余万元,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有效盘活全村3000余亩土地资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采访】垣曲县墨山底村民 王国军:咱们的小块地平成了大块地,一个是保墒耐旱,再一个全部用上了机械化,省力,每亩地能多收2000多元。

image004.gif

【采访】垣曲县水利局水保治理站站长 郭廷杰:2019年,我们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涉及皋落、长直、毛家湾在内的3个乡(镇)10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1840万元,新修水平梯田面积666.67公顷,生产道路3.31公里。工程完工后,平均每年可保土2.03万吨,保水12.79万立方米,年增产粮食182万公斤,项目区每年新增农业产值254.72万元,受益人口年均增收约253元。

【解说】垣曲县是黄河小浪底库区重点区域县,作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垣曲县积极探索治理和改善坡耕地,科学规划,精心选点,把项目建设与群众意愿、产业发展、后续配套灌溉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相继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在管理上与乡镇受益村庄办理移交手续,明确建后管护责任,建立了“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保证水土治理的成果得到长期有效维护。

image006.gif

【采访】垣曲县水利局局长 郭言民:自2011年至今,全县共投资上亿元,有效治理 7.3万亩土地,项目区农作物产量普遍提高30%左右,年保水94万立方米,年保土15万吨,年均增产2000余万元,带动43个贫困村脱贫增收,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助力黄河流域(运城段)高质量发展。

(山西卫视6月24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