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山西卫视 | 永和:“五位一体”治水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image001.jpg

  我们把视线转向临汾,关注生态环境方面的消息。近年来,临汾市永和县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中探索出坡耕地改造、坝滩联治、经济林栽植、荒山造林、设施改善“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模式,昔日的荒滩烂沟变成了高产田、生态沟、风景区。

  今年50岁的王春平是临汾市永和县坡头乡呼家庄村村民,随着这几年永和县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王春平地里的收成也一年比一年好,这两天他正趁着雨后墒情的好时机,管护地里的玉米。

  临汾市永和县坡头乡农民 王春平:以前都是坡地和缓坡地,土地不平整,综合治理以后,路好走了,大型机械能进到地里了,治理后的坡耕地像我的地一亩能增加400元左右。

image002.jpg

  为了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永和县整合配套各类资金,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坡改梯5万亩,治理坝滩地5000亩,完成生态水保林6.25万亩,栽植地埂核桃经济林3.5万亩,建设生产坝761座,挖排洪渠30公里,贯通园区路75公里,累计完成流域治理面积168.33平方公里。

  临汾市永和县水利局技术员 刘海林:项目区内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7%,提高到现在的48%,年流失泥沙量比治理前减少48.7%以上,年可减少泥沙流失量83.3万吨,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77.8%,流域内水土流失状况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项目实施,临汾市永和县不仅治理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园区内机械化作业程度和生产效率,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image004.jpg

  临汾市永和县水利局局长 刘永胜:到“十三五”末,力争完成坡耕地改造8.5万亩,发展地埂核桃经济林6.7万亩,完成沟坝地治理5000亩,营造水保林13.4万亩。

  (山西电视台6月30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