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山西卫视|因地制宜治水土 山川焕颜百姓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7-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image00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临汾市乡宁县因地制宜用市场经济的观点指导水土治理开发,坚持走特色产业引领、政府项目支撑、水保大户经营的特色道路,让山川焕颜、群众增收。

  这里是乡宁县西交口乡大咀村,眼下,沟坝地里的翅果油树长势正旺,村民王安加正在地里抹芽、除草,再过两个月,他们家的十多亩翅果油树又将迎来新一年的丰收。

  王安加的这一片地原来都是沟梁坡底,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土地分散、灌溉条件差,一年到头忙活却挣不上多少钱。近年来,乡宁县水利局投资165万元,实施大咀沟坝地治理项目,不仅让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也为当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奠定了基础。

image003.jpg

  乡宁县西交口乡大咀村村民 王安加:我家有15亩坡地,经过治理变成了平地,栽成了翅果油树,每年收入可达2万元。

  乡宁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 张鹏刚:在大咀沟流域,我们治理沟坝地230亩,机修梯田950亩,荒山荒坡栽植水保经济林翅果油树5800亩。

  近年来,乡宁县在省市水利部门大力支持下,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从户包治理小流域到拍卖四荒,再以种植翅果树、苹果、核桃等特色的经济树种引导和调动企业、大户投资水保治理积极性,培养出了63家水保治理大户,完成了808.4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带动了全县36个贫困村脱贫致富。

  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翅果油树基地负责人 任玉泽:我们在这4.6万亩荒山荒坡荒沟上投资6.35亿元种植翅果油树,年产288吨翅果干果,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并且带动周边老百姓6800余人增收。

image006.jpg

  乡宁县水利局副局长 张志刚:县委县政府在资金扶持、技术支撑方面给予倾斜,同时积极调动社会投资力量、民营水保大户参与荒山、荒沟、荒坡、荒滩“四荒”治理,边治理边开发,形成了大户围着效益转、项目跟着产业走、集中精力保增收的良好格局。

  (山西卫视6月17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