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南平:政和县水土流失治理显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5-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QQ图片.jpg

  “前几年发山洪,水都会漫到河道两边的房屋里,这两年修复了护岸、加高了护栏,村民的安全感也提高了。”5月11日,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富美村党支部书记范在忠说。这一变化得益于富美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扎实推进。

  2019年3月,富美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动工。这是2019年度政和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572万元,目前已完成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公顷,建设安全生态水系总长2公里,其中生态护岸720米,生态步道370米。

  该项目以富美溪小流域为单位,以山上治理与河岸治理两手抓、两推进,山上采取封山育林措施,补植阔叶树、樱花等植物面积700多亩,河岸治理结合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修复护岸、清淤河道、建设生态公园等,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项目的建设,提高了河岸抗冲与过洪的能力,恢复了河流生态环境,也减轻了水土流失。”范在忠说,村里还通过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村民的水土保护意识,并通过村级河段长、河道专管员推进“河长制”与河道保洁工作,同时村财收入也将会拨出一部分资金,助力河道两岸绿化。

  富美村村民刘希伟说:“以往一场暴雨,都会担惊受怕好几天,现在治理后,山上植被葱绿,水土流失的情况少了,连续下几天暴雨,溪水还是清澈的。”2018年以来,政和县先后投入资金2035万元,建成铁山大红、镇前下园、星溪富美、熊山星溪里小流域以及石屯、岭腰等4个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9.65万亩。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从2017年末的28.81万亩,降低到2019年末的25.79万亩,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政和县、徐钊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