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四川:水土保持,资阳一直在行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5-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资阳市雁江区花溪河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秦建华  )s.jpg

资阳市雁江区花溪河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秦建华)

  水土保持是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保持水土,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抓水土保持就抓住了生态问题的牛鼻子。2019年,乐至孔雀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成功创建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雁江伍隍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高质量推进……

四川资阳s.jpg

  2019年以来,资阳市完成城乡各类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总投资12亿元,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9.43平方公里。修复生态面积1500公顷,治理区生态修复率达到95%。土壤侵蚀量减少70%、林草覆盖率提高到43.9%,群众人均收入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群众得到了经济实惠、政府改善了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和流域发展步入良性循环,治理区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

资阳市鲤鱼湖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王勇)s.jpg

资阳市鲤鱼湖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王勇)

  “强监管补短板”是新时期资阳水土保持工作的主基调。2019年以来,市财政投入使用水土保持补偿费专项资金897万元用于遥感加密监管、水保设施生态修复等事项。市、县(区)水务局狠抓执法监督,对2011年以来的2300个生产建设项目全面清理排查,建立信息数据库,按照“一项目一清单”建立执法台账,提出处置意见,让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治、生态得到及时修复。

  显著的成绩来自于不懈的努力。近年来,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水土保持法规宣传贯彻力度、抓水土流失治理、强化监督执法、典型示范推进。

资阳市董家坝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王勇)s.jpg

资阳市董家坝水土保持景观(图片来源 王勇)

  如今,从乡村到城市,从水库、小流域到江河,水土保持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给生态、生活带来的变化悄然发生:山更绿,水更清,粮增产,人变富!

  (资阳市水务局   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