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省龙岩市不断深化治理水土流失新模式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6-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对低山丘陵山顶脊部强度水土流失区,采取草、灌、乔一起上的办法,建立较为稳定的植被群落。
    2.对小流域,采取山、水、田、林、路合理配置的办法进行综合治理,山上以消灭流失斑为主,山腰发展经济林果,山下治理河流水域。在河道两侧进行自然型护岸美化,对河床进行清淤、疏浚,在河滩湿地种植净化水源植物、河边种植景观树种等,集防洪、生态、景观和自净效应于一体,回归河清水畅的“自然型”河道;
    3.对茶果园水土流失区,进行套种互叶白千层、金银花、黄桅子、草珊瑚、菊花、山樱花等经济作物,发展林下经济。
    4.对崩岗治理区域,探索改“崖”为“坡”,变崩岗区为生态种养区、生态工业区等办法进行开发性治理。
    5.对4个县(市)的11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把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景观建设相结合,打造水土保持美丽乡村。
    6.在重点水土流失区,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庭院,构建一批“景在院中、院在景中”的生态农家。
    7.在长汀寒坊等6个养猪场建立沼气集中供应点,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促进封山育林,协调生态、生活发展。
    龙岩市水保办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