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安远县坚持水土流失治理与产业开发并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6-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江西省安远县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坚持治理与开发并举,工程按照“治流域、建基地、兴产业、富百姓”的原则,与产业开发紧密结合,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打造水保绿色产业。治理开发的一体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生态恶化、生产低下、生活贫困的面貌,加快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安远县天心镇心怀小流域水土流失严重,流域内的4个行政村都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农业人均纯收入仅为1750元,境内荒山荒坡广泛分布,占流失面积53%。近年来,该流域开始连续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坚持从山顶到坡到沟进行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综合治理。3年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02平方公里,其中栽植水保林6654亩,发展经果林4840亩,种草998亩,修建小型水利水保工程86座,累计治理度达到91%。
    目前,小流域内已重点建成万亩脐橙基地,促进了流域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农民人平纯收入由治理前的1750元增加到3050元,成为一条山清水秀、脐橙满坡的生态经济型小流域。

    安远县水土保持局  朱小康 供稿  曾庆连 审核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