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强化“四有”措施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6-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安定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淤地坝安全生产与防汛保安工作,强化必须做到“有检查、有台账、有方案、有落实”四有措施,大力保障全区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一是做到“有检查”。对全区所有淤地坝安全管理运行情况逐坝进行了汛前安全隐患大检查,主要包括检查蓄水情况是否超过警戒水位;检查放水建筑物是否完好,排水是否畅通;检查坝体迎水坡、背水坡有无渗漏、滑溜情况;检查坝体是否有裂缝、冲沟、陷坑等不安全因素。二是做到“有台账”。针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分门别类,逐一登记,建立了台账。三是做到“有方案”。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于存在一般隐患的淤地坝,责成管护人员在汛前及时进行了处理,并要求经常性的上坝检查养护,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不安全隐患;对险情较重和水毁严重的淤地坝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应急避险预案,并积极筹措资金,对5座病险淤地坝实施维修加固,以便及时地排除险情,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四是做到“有落实”。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了区、乡、村、社四级防汛目标管理网络,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区政府与各有关乡镇签订了《安全度汛责任书》及《工程管理协议书》,并层层延伸到了管护人员,开展了防汛抢险队伍的组建和防汛物资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建立了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汛情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了防汛值班责任制和领导带班责任制,确保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处置,做到了机构、人员、责任、制度、措施、目标六落实。
    安定区水保局供稿,省水保局组宣科编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