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省宁都县着力打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基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6-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宁都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基地

宁都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江西省宁都县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基地位于石上镇境内的西布烟小流域,占地面积约10.86平方公里(16300亩)。其中脐橙基地11000亩,油茶基地2000亩,松脂林基地3300亩。2009年9月开工建设,现已初步建成。
    宁都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严要求,结合本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搞好基地的建设,通过切实搞好现代农业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为全县的农业开发项目提供学习的样板,为全县的水土保持工作起到科技示范带动作用。一是统一规划。严格接照水土保持的要求做好总体规划,采取“山、水、田、林、路、能、居”统一规划,科学合理布置各项措施。二是综合治理。新开发的11000亩脐橙和2000亩油茶均采取高标准水平梯田整地,外沿修筑田埂,内侧开挖坎下沟;完善坡面水系工程,建设了配套的蓄水工程和排水沟渠;在新动土的松散坡面及时种植灌草;在山窝修建谷坊、山塘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从而达到 “蓄水有池,保土有埂,拦沙有坝,护坡有草,排水有沟,灌溉有塘”。三是科技引领。在综合治理过程中,坚持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耕作措施相结合,做到工程标准化,生物精品化,耕作生态化,从而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四是部门协作。按照“渠道不变、管理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扶贫开发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共同参与示范基地的建设。此外,还在示范区内建设了一个多功能的水保科普教育基地。
    宁都县水土保持局   符广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