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甘肃正宁县“三二三二”机制落实淤地坝安全防汛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5-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正宁县地处庆阳市东南部,境内分布四塬三川,辖4镇6乡、94个行政村,总人口2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万人,县域总面积131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180平方公里,属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域。目前,全县已建成淤地坝工程39座,其中骨干坝11座,中小型坝28座,总库容764万立方米, 拦泥库容366万立方米, 滞洪库容398万立方米。今年,该县坚持把淤地坝安全管护作为加强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任务,通过落实“三层责任”,完善“两大机制”,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两项保障”,有效保证了淤地坝工程的安全运用和效益发挥。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三层责任
    正宁县委、县政府对淤地坝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将淤地坝防汛纳入全县防汛体系,坚持每年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对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与县水保局和各淤地坝所在乡镇政府签订了淤地坝安全管护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目标,靠实了管护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组织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深入淤地坝督促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县水保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抽调4名工程师和6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淤地坝安全管护领导小组,采取每个科级干部和2名技术人员承包管护一个淤地坝工程的办法,把每个坝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导和职工身上。各乡镇均成立了由主管乡镇长任组长的淤地坝安全管护小组,设立淤地坝安全应急队伍,确保了淤地坝安全运行。
    二是完善两大机制,力促产权改革
    一完善淤地坝管护机制。在搞好淤地坝安全运用宣传、在库区刷写警示标语的基础上,组织技术人员编制了《正宁县淤地坝工程管护办法》、《正宁县淤地坝安全预警预案》、《淤地坝工程管护责任书》等管护制度,建立了淤地坝安全管护长效机制。
    二深化产权制度改革。采取租赁、承包等方式,把所有淤地坝工程全部移交给当地村民承包经营,明确专职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协议,使淤地坝日常运行和防汛工作级级有人抓,坝坝有人管。同时,将5座骨干淤地坝采取缴纳开发基金的办法,承包给3名具有开发实力的村民,用于发展淡水养殖,实现了防汛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三是突出三个重点,搞好日常管护
    一细化防汛预案。在认真调查,细化分类的基础上,根据骨干坝、中型坝、小型坝的具体情况,从防汛组织机构、工作责任、应急抢险队伍组建演练、抢险物资储备使用、防抢撤方案等方面逐坝修订完善防汛抢险预案,适时组织开展演练,进一步提高防汛应急能力。
    二严格防汛值班。防汛期间,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坚持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检测人员全天到岗,雨季上坝巡视,及时通报雨情、汛情,保证了联络畅通。
    三搞好排查整治。每年组织开展4次大规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组织分管领导、技术人员和乡村干部、淤地坝管护人员一道,对全县所有淤地坝逐沟道、逐坝进行“查”、“看”、“测”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出清理,对因山体溜土、洪水冲刷而破坏的道路全部垫土维修,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安全风险。
    四是立足应急抢险,搞好两项保障
    一加大淤地坝防汛资金投入力度。县上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将淤地坝防汛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列支专项经费5万元,累计购置抽水泵2台、倒虹吸管2000米、草袋子500条、铁锨28把、镢头27把、雨衣40件、雨鞋39双、照明矿灯10个、架子车4辆,为淤地坝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县上在县武警支队组建了30人淤地坝抢险应急分队,淤地坝所在乡村分组建了30至50人的抢险应急小分队,由乡村主要负责人担任抢险队长,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各工程上设立了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储备点,设立专职汛情监测员,经常巡查坝体,及时通报汛情信息,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甘肃正宁县水土保持管理局 门辉  范亚锋供稿,省水保局组宣科编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