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朝阳市水土保持局在全省水利规划计划与非税征缴工作视频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5-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5月3日,在全省水利规划计划与非税征缴工作视频会议上,朝阳市水土保持局作为四个典型单位之一,做了题为《落实法律法规 强化征管措施 努力开创水土保持规费征收工作新局面》的经验交流发言。
市水土保持局深入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以加强各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为重点,落实“三同时”制度,特别是强化征管措施,努力开创水土保持规费征收新局面。近3年来,全市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额连年翻番,分别达到561万元、1380万元、2608万元。
    一是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个面向”的法制宣传,为费源管理奠定社会舆论基础。做到“三舍得”:舍得花时间,舍得大投入,舍得费脑筋。市、县两级每年宣传投入达几十万元。二是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为开展规费征收工作奠定组织保障基础。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管理体系。市、县两级配备监督员50人,乡级设水土保持检查员280人,村级配流域管护员1300余人;每年进行两次以上的专业培训;做到文明执法、依法办事。三是突出抓好执法机制建设,为提高规费征收效率打好社会协作基础。积极争取市人大的支持;有效地建立水土保持执法动态巡察机制;对生产类建设项目水土流失补偿费实行计量打捆统一征收,既统一了县域生产项目征费标准,又大大提高了征费效率,降低了征费成本,实现了应征尽征、应缴尽缴;水保部门建立自律机制,端正执法动机,规范方案编审、监督实施和依法收费行为,注重与全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相统一,为促进全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树立起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崭新形象。
    朝阳市水土保持局   李云岚   滕利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