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贵州岑巩县多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5-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客楼乡满山盛开花朵的桃林



注溪乡万亩文旦柚基地



在建的油茶、核桃基地

    近几年,岑巩县积极拓宽水保投资渠道,在利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自2000年以来,岑巩县民间资本共参与了16个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总资金达到14420多万元,累计治理水土保持面积超过3.85万亩,平均每亩增收2800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政府扶持到位。结合岑巩县实际,对岑巩县的水保建设进行了合理规划,规定“谁投资,谁建设,谁所有;谁管理,谁经营,谁受益”,进一步明晰所有权,下放建设权,搞活经营权,使个人、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水保工程有章可循,有策可依。对水保生态建设工程,积极尝试政府投资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互利双赢。同时在资金投入,计划审批、工商登记、征用土地等方面实行一定的倾斜,推行民营水保建设工程与国家、集体水保建设工程具有相同的奖励补助政策,为民营水保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让他们放开手脚,开发水、经营水。积极给予资金扶持,对民营经营投资建设的水保工程项目,按照“谁建扶持谁”的原则,给予民营经济适当的资金扶持,调动民营经济的积极性。据统计,近年来,政府投入各类扶持资金180万元,吸引6650多万元民营资金参与水保工程建设,带动企业投入1亿多元依托水保工程发展水保综合项目,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是典型带动到位。民营水保作为近几年水保建设的新生力量,在推进过程中,政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建设了集农、林、水于一体,对周边山区进行了水土流失治理,并新建深井、提水站等水利基础设施,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形成集淡水垂钓、果品采摘、农家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场所。
    三是管理服务到位。民间资本作为岑巩县一种新的水保投资渠道,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岑巩县在鼓励的同时,加强管理和服务,做到了放而不乱,管而不死,使之规范、有序发展。加强质量管理:对新建民营水保工程,始终坚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科学规划设计,水利、土地、林业、建设、审计等部门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采取行政领导和技术人员负责相结合的办法,行政领导挂靠包干,技术人员跟班作业,严把设计、施工、质监三个关口,确保了民营水保工程质量。加强工程运营管理:制定民营水保管理办法,明确经营主体的责任,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管理。搞好服务,县水保部门利用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对民营水保工程的规划设计、勘察测量、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实行全方位、一条龙式服务,解决民营水保建设中的难题。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把民营水保的发展与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相结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促进水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为民营水保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冷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