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黄河河口管理局坚持“适地适树、合理规划、质量优先”的原则,做好植树绿化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6-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JPG


IMG_5207.JPG

根据省局《转发黄委建管局关于做好当前工程管理工作的通知》《黄河防洪工程绿化管理办法》《黄河堤防工程管理标准(试行)》的要求及有关规定,黄河河口管理局结合自身工程实际,按照淤背区综合利用三年规划和工程管理大整治实施方案,将消除林木缺损断带和基建植树作为今年春季植树的重点任务。本着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截至4月15日,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季植树绿化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植树绿化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今春黄河河口管理局共计划植树22.33万株,实际完成26.27万株,完成率117.64%,累计完成工日5.28万个,完成投资602.99万元。其中:基建植树23.55万株,日常植树2.71万株。植树类型主要为:防洪工程堤顶行道林新植、补植、於区适生林、临河防浪林等。树株品种主要为:法桐、白蜡、柳树、杨树等。

二、亮点及成效

1、黄河河口管理局今年春季植树期间共计回收土地1300亩,消除空白段8段,约78.3亩,为及时消除空白段及缺损断带,有效提升了工程面貌奠定良好基础。

2、黄河河口管理局所属利津局临黄堤336+390以下,由于历次扶堤近堤取土,造成临河护堤地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去年该局借鉴东营市三年增绿工作中“先治碱、后植树”、“先造地、后造林”工程模式,在桩号347+500~348+300总长800米的段落,进行了临河防浪林台田试验段种植,对20米宽的护堤地进行填土抬高,20米以外顺堤开挖排水沟,栽植了柳树、白蜡等树种,种植效果明显。今年春季该局依托种植成功的“试验段”经验,顺利将336+390以下防浪林进行了台田工程,并及时完成了台田植树工作。该局十三五防洪工程中已完工的新淤背区也已全部完成植树,并超额完成了今年防洪基建植树任务。

3、春季绿化植树工作是黄河河口管理局贯彻实施《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三年增绿计划,推动沿黄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带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黄河河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绿化工作的人力、资金等多个方面的投入,助力东营市生态文明及黄河堤防生态景观线建设。

三、主要做法及采取的措施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植树绿化工作是改善工程面貌,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一项有效措施,同时还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各水管单位高度重视春季植树工作,多次召开春季植树专项调度会,成立春季植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质量、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所辖工程的植树任务,并明确细化了植树各个环节中的标准和质量。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自我加压, 保证了各项植树工作开展的扎实有序,富有有效。

2、加强指导,保证质量。各单位安排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树株管理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山东黄河河务局植树绿化管理办法》, 按照 “四定”标准(时间定工期、挖坑购苗定标准尺寸、植树定质量、浇水定数量),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和管护关,确保了树株成活率。

3、精细管理,巡查到位。各水管单位加大对新植树株的管护力度,组织有关人员组成春季护绿巡逻队,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巡查,严防牛羊啃咬和人为破坏等情况发生,为树株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河口地区土质盐碱、沙化问题较为突出,需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抗碱性强的树株种植。为确保树株成活率,需进行频繁的补植工作,造成树株后期管理费用较高。

2、针对春季多风,气温干燥,树株水分消耗快,对新植树苗木的成活影响较大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日常性管理:浇水、施肥、修剪、防虫等工作,巩固春季绿化植树成果。

(黄河河口管理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