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机构落实动态

珠江水利委员会积极谋划新时代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深学细研《意见》相关内容,积极谋划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进新时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意见》对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对统一全党认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近年来,珠江水利委员会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呈现“双下降”态势,但是西南岩溶区、南方红壤丘陵区崩岗治理等防治任务仍然繁重,水土流失防治成效还不稳固,重复发生水土流失的风险很大。水土保持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

  会议集体学习了《意见》全文,并就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等四方面15项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讨论,结合流域实际,初步明确了加强新时代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对表对标《意见》精神,着力在构建人为水土流失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协调监管与联动执法、推动生态清洁小流域提质增效等方面谋求新突破,推动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珠江设计公司、水保站等单位分管领导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并围绕各自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亮点和难点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作者:    责编: 杨柳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