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贯彻落实动态

新疆水利厅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全力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水利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时代背景下出台的事关我国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意见》和《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落实。2023年2月7日,水利厅党组书记王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开展对《意见》和《实施方案》的专题学习,学深悟透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把握,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意见》是首个以中央名义印发的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文件,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谋划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具体体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极大关心和高度重视,对推动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厅上下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要坚持以《意见》为指导,以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进新疆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四个坚持”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我区水土保持法规制度体系,要建立严格的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监管制度,常态化开展水土保持遥感监管。要严格落实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依法依规强化生产建设活动监管,提高监管质效,全面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三是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对水土流失重点区域大力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要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以水系、村庄和城镇周边为重点,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高潮。要更好的发挥水利部门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快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形成全社会共治共管的合力。要对标对表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理清思路,找准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构建水土保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推进科学防治,确保完成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达到水土保持率阶段目标。厅有关处室要结合自治区实际,尽快制定印发水利厅贯彻落实《意见》实施细则。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