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示范园

河北涉县后池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科技示范园简介

    涉县后池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属太行山东部山地丘陵水源涵养保土区,地貌类型为低山丘陵, 园区占地面积600公顷,按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标准和要求,整个园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绿色生态为基础,形成了“山顶松柏戴帽、山间经济林缠腰、沟底林药结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打造了乡村观光旅游、产业创新、休闲度假、农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园,成为北方土石山区太行山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典范。

    二、科技示范园创建成效

    (一)高起点定位,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后池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的科技示范园,园区先锋岭采用生态绿植、历史雕塑、红色展陈等形式,建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愚公坡利用彩色植株、发光彩带,建成全国最大、昼夜观赏的生态绿植党旗。河北省组织部将后池作为“再上太行”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点,北大、清华等高校学院也将后池当作重要的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先锋岭党建基地已逐渐成为全省全国性的党性教育基地,年参观人数达十万余人。

    (二)多部门联动,整合资源、打造特色。结合涉县生态立县的理念,县委、县政府提出“县委协调、水利牵头、全县配合”的建园思路,整合农、林、水、扶贫、财政等各方项目资金投入园区建设,组织动员各行业投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真正形成了“项目带动、部门联动、创新产业”的运行机制。在后池园区采用太行先民独创的“悬空拱券镶嵌”式石堰修复技术,建设山地雨养农业系统和规模宏大的石堰梯田景观,共修建恢复后池旱作梯田3500余亩,层层梯田,恰似一条条彩带飘舞于山际,与群山一起,构成了后池山岭上最美的风景。涉县旱作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称作“中国第二大万里长城”,并已经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三)公司化管理,优化机制、良性运行。重建轻管、易建难管一直以来是水土保持治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为保障园区建成后能够长期良性运行,我县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由原来的村集体管理模式,改革为由邯郸后牧牛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新模式,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管理、维养、运营、收益等相关管理制度。引入公司化管理模式后,示范园实行生产管理“五统一”,即统一种植、统一灌溉、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市场销售,园区管理经营迸发出了新活力,也最大程度发挥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成效。

9.jpg

后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科普馆

7.jpg

后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休闲广场

8.jpg

后池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休闲广场2

6.jpg

后池小流域

5.jpg

后池小流域径流检测小区1

4.jpg

后池小流域径流监测小区2

1.jpg

后池小流域先峰岭

2.jpg

涉县后池小流域2

3.jpg

涉县后池小流域护地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