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江西省水利厅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锐意进取乘势而上

推进江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土保持的高度重视,为新征程上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省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加快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重推进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紧跟党中央部署,构建工作新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配套措施。促成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齐心协力发挥好水土保持率统领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功能。

二是完善规划设计,开展预防保护。进一步完善我省规划体系,明确水土保持敏感区,强化生态红线约束作用,加强生态功能区、“一湖六源”(鄱阳湖,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东江源头)等重点区域的保护。充分利用江西亚热带气候水热条件和自然生态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分区域稳步有序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充分发挥江西省水系独立完整的优势,加强大江大河泥沙管控。

三是依法严格监管,遏制水土流失。持续深化我省“三纵五横”监管体系,完善系统内上下联动、部门间横向协作的监管工作体制机制,严格遏制人为水土流失增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接服务好项目建设单位,提高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效能,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助力我省“五型”政府建设。持续强化信用监管,严格规范第三方市场,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四是坚持两手发力,推进系统治理。以“小流域+”为主要模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多目标协同,实现提质增效。以“以奖代补”政策为驱动,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探索崩岗治理成果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允许取得一定份额的新增治理面积用于相关产业开发等新模式取得成效。完善“一图一库一平台”,实现水土流失预防治理监管精准化。以水系、村庄和乡镇周边为重点,与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秀美乡村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有机结合,实现农村美、百姓富、生态优的目标。

五是压实各级责任,提升管理能力。以考核及水保率目标值实现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以明确分工、规划实施落实部门责任,以履职督查推动基层履职尽责。提升监测评价能力,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加快图斑落地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监测成果质量和精度。立足南方红壤区特性,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并加强成果转化,探索建立水土保持碳汇标准体系。持续高标准推进赣州市先行区建设。

六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落地。充分利用水土保持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工作资金预算安排的同时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强政策法规与典型事迹宣传,讲好水土保持故事。

会后,我省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两办意见及水利部实施方案,按照本次会议要求,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西力量。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