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重大事件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1-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建立完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
        围绕强监管,补短板,针对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不到位、治理工程监管不精准、淤地坝安全隐患多发等长期存在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强化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及责任单位责任追究标准》《水土保持工程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的意见》等13项制度标准。
        二、强力推进水土保持监督执法
        针对长期存在的不能及时发现人为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组织开展水土保持卫星遥感监管。覆盖了全国64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发现疑似违法违规项目11.8万个,组织地方现场核查确认违法违规项目5.5万个,查处5.2万个,是2018年全年的3.9倍。同时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1万个;已有1.3万个项目完成整改,整改率62%。水利部首次挂牌督办23件,一批严重违法案件得到有效查处。
        三、组织开展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的批复》要求,切实做好对省级人民政府2019年度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在系统总结2018年度评估经验、深入调研、听取地方意见的基础上,优化调整了部分评估指标赋分方法。积极推进省级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建设,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政府对市县级政府的目标考核办法,11个省份开展了考核工作。
        四、抓好各项重点督查检查工作
        完成了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淤地坝工程安全度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评估等四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通过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水利部挂牌督办23起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各地重点查处和曝光一批拒不整改的水土保持典型违法案件,发挥了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作用,树立了水土保持社会管理的权威,同时也提高了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对重点工程和淤地坝工程暗访督查,加强了工程监督管理,落实了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各地普遍提高重视程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五、切实加强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工程安全运用管理的意见》,明确地方政府淤地坝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强化淤地坝防汛“三个责任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运用和安全度汛管理,建立逐级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汛期组织黄委开展暗访督查4批次,共投入人员91人次,随机抽查7省(区)21市56个县(区、旗)的450座淤地坝,其中“回头看”57座。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形式督促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整改,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六、进一步加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
        2019年,安排中央水土保持资金67.8亿元,较2018年增加9.7%,以长江、黄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西南岩溶区等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为重点,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综合整治、崩岗治理、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黄土高原区塬面保护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万平方公里,改造坡耕地109万亩,治理侵蚀沟1930条,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750座。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带动下,各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大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圆满完成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的目标任务。
        七、稳步推进以奖代补试点工作
        以奖代补是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一项重大政策机制创新。2018年以来,水利部会同财政部在10个省18个试点县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两年来,试点地区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基本达到了发挥中央资金撬动作用、简化工程建设程序和增加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的试点预期目标。据统计,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累计安排中央水土保持资金3.6亿元,撬动地方和社会资本投入3.2亿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3平方公里,较传统治理方式大幅增加,并且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平均降低工程建设成本20%,治理任务增加21%;调动了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
        八、首次实现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
        组织完成了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复核、汇总与分析工作,首次实现了全国年度监测全覆盖,定量掌握了到县级行政区及国家关注的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变化。召开了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新闻发布会。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8家媒体集中报道,新华社报道2天的点击量达17万余次,通过及时发声,反映了水土保持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地位和作用。同步推进2019年动态监测工作,优化了动态监测技术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水保监测函〔2019〕16号),明确年度工作要求。动态监测实施进度整体提前了一个月,可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最新监测数据。
        九、水土保持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全面展开
        按照部党组关于水利重大课题研究的部署,紧紧围绕“概念、标准、布局、对策、手段”,结合水土保持工作特点,发挥系统内外、行业上下等各方作用,开展水土保持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对接国科司,立项“新时代水土保持目标与对策”水土保持重大课题,对接中科院科发局,协调成立由中国水科院牵头、中科院等相关各区优势研究单位构成的项目研究团队,傅伯杰、崔鹏院士及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组。编制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安排。邀请专家开展多次咨询,并专题向陆桂华副部长汇报,组织到各专题研究单位进行对接,有效推动课题研究工作。
        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
        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手段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及时精准发现、依法查处人为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准确掌握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印发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水土保持监管信息化应用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19〕198号),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监管信息化工作的任务与要求。积极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取得重大突破,与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享了2017、2018两个年度的全国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全要素矢量数据及相应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有力支撑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十一、水利部召开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
        2019年6月13日至14日,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厘清思路、部署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审计署等部门有关同志,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土保持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十二、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水土保持成效系列宣传
        水土保持司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在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在治理水土流失、助力脱贫攻坚、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国庆节前,7个流域机构、25个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累计发布稿件180余篇,图片792张,视频43个。
        十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2019年12月4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陆桂华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等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近期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重点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七省(区)水利厅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土保持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十四、第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2019年12月5至6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在陕西西安召开第二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世界水保学会主席李锐等5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大会以“重保护、强监管,打造幸福黄河”为主题,设置了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论坛、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学科发展论坛等10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大会还颁发了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设计奖和优秀论文奖。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学术团体以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1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十五、圆满完成城口县对口帮扶年度任务
        2019年2月27日,水利部主持召开帮扶成员单位、重庆市水利局、城口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加的会商会议,安排落实年度帮扶任务和责任分工等。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度水利行业倾斜支持、贫困户产业帮扶、贫困户技能培训、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贫困村党建促脱贫帮扶、内引外联帮扶工程等八大工程,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城口县帮扶组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14.77万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1558.94万元,培训基层干部65人次,培训技术人员292人次,采购城口县农产品92.65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5.69万元,全部超额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目标任务。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