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青海省境内有序推进长江及澜沧江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12-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各级水利水土保持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科学把握青海省情、州(市)及县情,勇于探索,有效拓展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局面。遵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土保持支持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按照“确有需要,符合规定,能够实施” 的原则,在长江流域实施了玉树市代格、琼龙沟片区、称多县拉曲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澜沧江流域实施了囊谦县香达镇拉宗沟、杂多县苏鲁乡达阿沟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9平方公里(长江流域18.6平方公里,澜沧江流域14.3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033.74万元(中央投资1382万元,地方配套651.74万元)。

  在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着眼于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需要和可持续发展,以解决粮食、饮水、增收致富和人居环境等方面问题为切入点,合理安排各项治理措施,努力将水保工程的综合拦蓄作用、水保工程的增产增收作用、水土保持夯实农牧业基础的作用,统筹于国家宏观的生态效益、各民族群众微观的经济效益和全面和谐的社会效益。5项小流域综合治理共完成造林191.25公顷(长江流域97.43公顷,澜沧江流域93.82公顷),封禁治理3099.08公顷(长江流域1763公顷,澜沧江流域1336.08公顷),谷坊90座。项目范围涵盖玉树州的称多、玉树、杂多和囊谦4个县(市),受益人口9345人,受益村5个,受益贫困人口693人,受益贫困村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36人。

  (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治理部 段荣薇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