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中国水利报|荒山绿了 农民富了 ──山西河曲县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把这个荒山沟填平以后,再进行植树、绿化,环境变好了,我也不用出门打工了。现在,我在家门口种树,就能挣到工资,还照顾了家里,日子是一天好过一天。”山西忻州市河曲县阳面村村民赵广生说。

  近年来,河曲县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走出了一条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曲县在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生态管护、整沟治理等水保生态建设的项目中,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与工程建设。为此河曲县成立了55支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总数1136人,其中贫困社员756人。2018年,贫困社员人均获得劳务收入6834元,带动了756户约2204人脱贫。县水利局成立了12支水利水保专业队,队员2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队员197人。2018年,通过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贫困户劳务总收入约59万元,人均收入2995元。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生产条件差到现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荒山荒沟增绿群众增收,带来的是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河曲县田巨峁流域整沟治理项目现场,起伏的荒山披上绿装,与之前的土壤裸露、沟壑纵横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像田巨峁流域整沟治理这样的项目在河曲县共有3个。近年来,河曲县坚持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把坡改梯、造林种草、生态修复和沟道坝系及小型水保工程等建设结合起来,改善生产条件,拓宽生存环境,达到自强致富的路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8年年底,河曲县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723.87平方公里,治理度为65%,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农民增收与荒山荒沟增绿同步。

  (中国水利报 2020年3月31日 第6版 第6版 本报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李婧宇)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