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保水保土,绿色梦想照进现实——延庆区松树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3-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田园风光

  松树沟小流域位于延庆区东南部深山区,是京北地区生态屏障的一部分,属北运河水系的地表水源涵养区,具有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功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域只有将绿色梦想照进现实,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流域建设,保护水源安全、防控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农村经济、文化、旅游产业的促进。

道路治理前后

  治理前的松树沟,基础设施已不能有效地控制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不能充分地调节和合理利用流域水资源,主要表现在垃圾收集设施不足,乱堆乱放情况居多,部分生产道路不能满足生产和生活使用,道路及村庄内存在大量裸露边坡,易产生水土流失,且影响村庄的环境。

村庄美化前后

  北京市、区两级水务部门安排松树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科学发展观和循环水务为指导,充分结合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功能定位,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按照“养山保水、进村治水、入川护水”的思路,上、下游统筹协调,“沟、支、干”统一规划,“点、线、面”综合治理,进行系统保护。

  通过开展经济林、节水灌溉、田间生产道路建设,促进种植产业的发展。对村庄内存在防洪安全隐患的沟道,项目将开展沟道清理整治、防护坝建设等,以确保行洪安全。进行村庄美化、垃圾处置等建设,提高流域内绿化美化环境,推动旅游业的前进。通过多项治理,最终实现水质保护、防洪减灾、水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多个目标“一揽子”解决。
  (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微信公众号)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