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黄委扎实推进《规划纲要》水土保持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2-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的起步之年,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水土保持工作落实落地,在建设幸福河新征程上贡献黄河水保力量,黄委水保局组织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提前谋划,超常规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完成《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水土保持实施方案》,委分管副主任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水土保持贯彻落实意见汇报,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下发通知,安排落实,跟踪督办,组织咨询,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后上报水利部。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委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实化《规划纲要》水土保持工作内容,明确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确保纲要水保内容不遗不漏完全落实到实施方案中来。

    二是抓重点工作落实。按照水利部要求,提出了落实《规划纲要》黄委2021年开展的水土保持八项重点工作,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开展专题讨论,明确八项重点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路径、工作成果、工作时限。建立督促协调机制,通过定期汇报、责任分工、节点控制、协调配合、项目跟踪等手段,建立工作台账,保障每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开展。截至1月底,八项工作中的四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其他工作进展顺利。《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规划(升级版)》和《九省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率研究》项目申报书和任务书编制完成,协调组织专题讨论水土保持率研究;提出了落实《规划纲要》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大纲;向水利部提交了新建淤地坝前期工作意见和高标准淤地坝研究报告,了解掌握7省区2021年新建淤地坝前期工作进展和储备情况,督促各地做好前期工作,为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建设淤地坝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黄委将按照2021年全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紧盯关键节点,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