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关于转发陕西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制止开荒、筑路等基本建设中做好水保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的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
陕西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
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的函
 
(85)水保对、字第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保委员会(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水利(水电)厅(局):
  现将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转发给你们。供参考。
  请你们将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开矿、修路、建厂和其他基本建设必须做好水土保持的紧急通知》的情况报送我办。并请你们加强宣传《水土保持工作条例》,加紧制定贯彻执行《条例》的实施细则,以保证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
  附件: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一九八五年九月十四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
《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
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
 
陕政发(1985)135号
 
各地区行政公署,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陕西省人民政府
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五日
 
关于制止开荒和在采矿、筑路等基本建设中做好水土
保持工作的暂行规定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了制止开荒,防止在采矿、筑路等基本建设施工中造成水土流失,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水土保持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水土保持是山区、丘陵区、黄土高原区、风沙区防治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发展农业生产,保证城镇交通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江河的一项根本措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防治并重,治管结合,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综合治理,除害兴利”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加快治理步伐。
第二章预防水土流失
 
    第四条  黄土丘陵沟壑区、黄土高原沟壑区、土石山区和风沙区,严禁毁林、毁草开荒和放火烧荒。凡规划为宜林宜牧的荒山、荒坡、荒沙、荒滩、草原,只能造林种草。
    第五条  二十五度以上的陡坡地,有崩塌、滑坡、泻溜、泥石流陷穴为害的坡地,以及国家划定的铁路沿线禁耕区和直接影响工矿、交通设施安全的山坡地,严禁开垦种植粮食和其它药济作物。
    第六条  个人承包经营的荒山、荒坡、荒沙、荒滩和自留柴山,只能造林种草,不得开荒种植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
    组七条  尽快退耕陡坡耕地和禁耕区的耕地。现有陡坡耕地和其它禁耕地,要以县、乡为单位,根据国家计划要求,做出具体规划,限期退耕,造林种草。因人多地少,退耕确有困难,规划为农耕地的陡坡地,要限期修成梯田。
    山区吊庄地,应由经营者负责,根据当地的统一规划,采取水土保持治理措施。
    有轮荒种地习惯的山区,应改轮荒耕种为草田轮作或草田带状间作,撂荒的地块必须种草。
    第八条  在区、丘陵区、黄土高原区、风沙区进行林特产品生产,不得搞过量采挖,不得破坏山林、灌丛、草坡,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在水土流失地区造林,必须结合做好坡面工程;在坡地上对幼林中耕除草和进行油茶、油桐等经济林木的垦复,必须采取水土保持措施。
    第九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国有和集体所有的山林,不得擅自砍伐破坏铁路、公路、河流和渠道两侧、水库周围、自然保护区、风景区、名胜古迹和重要文物遗址保护区的树木、花草。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山区、丘陵区、黄土高原区、风沙地区进行基本建设和开采矿藏,必须搞好水土保持。开采出的土石废料、矿渣、尾沙不准任意倒入江河、水库。因施工条件限制不得不倒入的,一定要倒在不影响行洪的地段,要采取砌护、拦挡措施;或结合生产需要,造田造地、总合利用;或采取植物措施、工程措施进行防治,不得让洪水将废弃物带入江河。工程竣工时,取土场/开挖面等裸露土地或山坡,应由施工单位负责,整修恢复植被或做好砌护工程。
  已经造成水土流失的,应由原施工单位或生产单位负责整修更新水土保持设施。
第三章  水土保持设施管理
 
  第十一条  凡在宜农荒地、荒沙上开辟农地,必须由开垦者提出申请,并拟订防止水土流失的措施方案,报经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水土保持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监督实施,限期治理。
  第十二条  切实保护好森林、草原和荒山植被。国营林场和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要有计划地封山、封沟、封沙、造林种草、育林育草。封育效果好且有条件轮封轮放的,可以搞抚育性修枝间伐,实行轮封轮放。
  第十三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水土流失地区开采矿藏或进行基本建设时,必须将工程式范围内的水土保持计划,列入整个工程计划之内,并按规定程序报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或生产。基建工程防治水土流失措施计划的审批权限是:基建工程范围在一个县境内的,由县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批;跨县但在一个地区(市)境内的,由地区(市)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批;跨地区(市)的,由省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批。经过批准的基建工程式防治水土流失措施计划,由所在地、县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监督实施。
  第十四条  已建成的水平梯田、坝地、河滩造田、林草基地等水土保持设施,应严加管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和破坏。因国家建设必须征用时,应征得水土保持部门同意。
  第十五条  各级水土保持管理部门,对本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要经常进行监督和检查。发现破坏水土保持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制止和纠正。对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第四章  奖励与惩罚
 
  第十六条  有下列先进事迹之一的单位和个人,各级人民政府应予表彰和奖励。
  (一)积极退耕流失严重的陡坡耕地,并及时造林种草,成绩显著的;
  (二)基层单位紧密结合施工和生产,积极利用弃土、废渣造田和在裸露土地上造林种草或砌护,成绩突出的;
  (三)保护水土保持措施,成绩显著的;
  (四)坚持同破坏水土保持的行为作斗争,有重要立功表现的。
  第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由各级人民政府分别按照实际情况予以严肃处理。
  (一)凡违反本规定,乱垦滥伐者,除没收开荒地上的全部产品,赔偿林木、草场的全部损失外,并应对所垦荒地按每亩二十至五十元的标准处罚款。毁林、毁草开荒的,加倍处罚。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灾害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对开采矿藏或进行基本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没有按照已经批准的防治水土流失措施计划实施的,由水土保持主管部门按每亩三十元至五十元处以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治理。
  (三)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城乡集体单位和个体户、专业户在基建和生产中,造成水土流失土方量在五千立方米以内的,应按每立方米五至十元的标准处以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治理。对主要责任者还应给以行政处分。
  (四)对破坏水土保持设施的单位或个人,除责令全部修复外,对主要责任者还应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五)农村集体、个人或联户从事林特产品生产,破坏水土保持,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除限期治理外,并应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六)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的,应给予纪律处分和必要的经济处罚;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八条  本规定授权省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解释,授权各级水土保持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监督执行。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去省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发布的规定,凡与本规定抵触的,以本规定为准。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