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发送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座谈纪要通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85)水保办字第10号
 
各省、市自治区水利(水电)厅(局),流域机构: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于1985年9月21日,在北京召开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现将座谈会纪要发给你们,望根据纪要精神,在黄河中游有水土流失的地区把开发利用沙棘作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为治理黄河水土流失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纪要。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一日
 
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纪要
 
(一九八五年十月十八日)
  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于1985年9月21日下午在水利电力部召开了沙棘资源开发利用座谈会,会议由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主持。出席会议的有经委顾问李瑞山、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和国家计委、经委,国家科委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财政部,农牧渔业部,林业部,卫生部,轻工部,中国食品协会,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北京市二商局,水利局,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山西省有关部门及水电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共五十多人。会议听取了中国水利实业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钮茂生赴山西省实地考察的情况汇报及今后沙棘开发利用的意见。李瑞山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同意实行部省合作,动员各部,门参加,协同作战,共同开发。山西省省长王森浩表示同意把山西省作为沙棘开发利用基地,回去准备编制规划,请有关部委协助,以便有成效的开展工作。会上,林业部、轻工部等八个单位代表发言,认为沙棘生态效益好,是水土保持之宝,同时沙棘经济效益也高,是水土流失地区人民群众驱穷致富的门路。因此,各部门要同心协力开发利用好沙棘资源,为民造福,为国争光,加快治黄进度。
  座谈会首先交流了山西省开发利用沙棘资源的情况。钱正英同志讲: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会议上,山西省开发利用沙棘资源的经验,引起了我们注意。在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种草种树可否可以把沙棘作为一个突破口。因为种草种树要和人民群众致富结合起来,要和经济价值结合起来,沙棘的开发利用可以做到这一点。为此,今年我们曾两次派员到山西进行实地考察。调查证明,沙棘确是水保之宝。
  钮茂生总经理汇报讲:山西的沙棘分布面大,产量高,质量好。目前沙棘面积达500万亩,约占全国的1/3~1/2,主要分布在雁北高原、吕梁山、太行山和中条山等四大片。在五、六十年代,为解决晋西北水土流失问题,曾种植沙棘,取得了成效。进入八十年代,随着人们对沙棘的认识提高,山西省正在把开发利用沙棘作为致富途径。目前已形成一股开发利用沙棘热潮。全省还把方山、右玉县各作为综合开发利用的试点县。目前已有六、七处试生产了沙棘的各种制品。但是,山西在沙棘开发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合理的布局;沙棘的引种、育种及人工种植工作跟不上去;沙棘的科研工作落后于生产等。为开创山西沙棘开发新局面,调查组建议在指导思想上应坚持:首先必须打破行业部门之界限,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协同作战,分工负责,联合开发;其次是确立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思想,以开发沙棘为手段,达到水土保持和富裕人民为目的。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就以下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1.沙棘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植物,要集中研究沙棘制品,使之逐步发展成为拳头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沙棘是灌木,它的适应性能很强,既耐旱又耐滂,既能在土石山区生长又能在下温滩地生长,是防风固沙、护案固坡、生态效益良好、很有发展前途的植物。但是只讲前途还不够,还要看到开发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如沙棘累计要真正成为商品,尤其形成拳头商品,开拓国外市场,还有很大距离。当前要集中各方力量,做好一系列工作。
  2.开发利用沙棘要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
据科研部门测定,凡是被沙棘复盖的土地,表土水蚀减少75%,地表径流减少80%,风蚀减少85%,效益很好。同时,发展沙棘又能与增加群众经济收入相结合,是比较理想的植物。因此把沙棘开发用于黄河中游水土保持是切实可行的。只有发挥了它的经济效益,反过来又可使其生态效益得到更大的发挥。坚持两个效益相结合,应是保护、开发和利用沙棘的总的指导思想。
  3.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沙棘资源
  要把沙棘作为商品,关键要有雄厚的资源。没有丰富的资源,沙棘的拳头产品也很难形成。因此,一方面要努力营造人工沙棘园,另一方面要大力保护发展现有野生资源。坚决制止任意破坏沙棘资源的行为。
  4.沙棘的生产加工要防止盲目发展
  目前全国有12个省区都有沙棘,分布面广,过去是单一开发,处于默默无文的地位。最近几年来,许多部门对沙棘进行研究,证明沙棘有很多用途,经济价值很高,形成“沙棘热”,纷纷建厂加工。现在问题是要防止盲目建厂,千万不要县县都有沙棘加工厂,防止各自为政的偏向。建议山西省注意控制引导,当前要集中精力搞好万山、右玉两县的加工厂,以便总结经验,提高技术。对其它有沙棘的地方,要制定相应政策,以鼓励群众的积极性,待资源发展了,再考虑建厂。
  5.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沙棘的开发利用刚刚起步,有很多方面还未被认识,需要进行科学研究。科研规划要注意长远和当前相结合。当前要从培育品种、种植技术 ,管理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还有一些是作为长远的科研项目,建议由国家科委作为国家项目统一安排,各有关科研部门也应围绕沙棘的开发利用,积极组织力量进行研究,早出成果。
  6.组织问题
  为了搞好沙棘开发利用,各有关部门应抓紧进行工作。为了更好的服务,与会同志同意由水电部牵头,请在京的有关部门参加,建立一个松散的协调组织,办理机构设在中国水利实业开发总公司。以便于协调工作,沟通情况。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协同攻关,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为在山西省建立基地服务。
  7.要进行准确的宣传
  沙棘的开发利用,应该宣传,但重要的地要准确的宣传,既计它的好处,也讲它的问题,避免片面性。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