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沙棘中心组织完成的“沙棘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及外源施钙调控效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日期:2021-11-30 16:42:52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1年11月30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对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和沈阳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沙棘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及外源施钙调控效应”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此次成果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大连民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7名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以杂交沙棘(5个品种)、引进沙棘(17个品种)和中国沙棘为对象,研究了在干旱胁迫、干旱胁迫+复水、干旱胁迫+施钙等条件下,参试沙棘的主要器官解剖结构、叶片水分参数、生长指标、光合特性、水分利用效率、渗透调节物质、抗氧化酶系统等多指标多维度特征。对不同类型沙棘的抗旱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揭示了参试沙棘对干旱的生理生态响应机制,以及复水和土壤施钙对沙棘生长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可为三北地区沙棘林科学经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沙棘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及外源施钙调控效应”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