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水利部沙棘中心调研右玉县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

日期:2021-10-26 10:59:02   来自:   打印本文章

   10月18-22日,水利部沙棘中心专家组一行调研右玉县水土保持植物和沙棘产业建设情况,并就右玉县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召开座谈会。

   专家组一行调研了右玉精神展览馆、小南山造林工程、元堡子工业园区、四五道岭生态长廊、常门铺水库湿地保护项目、苍头河湿地保护区、坡改梯项目区、沙棘加工企业等。

   右玉县是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具有深厚的水土保持底蕴。该县地处山西省西北边陲,原本风沙成患、山川贫瘠,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区)之一。为了求生存、谋发展,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治沙造林、改善水土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风沙源治理、坡耕地改造、淤地坝建设等水保工程,通过立体式综合治理,全面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7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7%,全县90%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昔日的“不毛之地”成为闻名全国的“塞上绿洲”。近年来,右玉县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治沙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沙棘资源建设示范县、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十四五”时期,右玉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计划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空气污染治理、生活环境治理等纳入水土流失治理的范畴,治山、治水、治空气、治环境同步进行,通过立体式治理,全面改善全县的生态环境。

   右玉县政府副县长韩志强主持会议并汇报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情况和开展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情况。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科技处、山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朔州市水利局负责人分别讲话,李达窑乡、县水利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同煤集团铁峰煤业公司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韩志强副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到右玉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右玉加快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步伐。先行区建设是山西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右玉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印发了《关于成立右玉县开展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右玉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贯彻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指导,认真领会水利部文件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定位先行区目标任务,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工作方案,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先行区建设,为全方位推进右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沙棘中心科技处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