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发展柳树大产业 建设榆林大生态 促进经济大发展——关于实施“亿柳工程”的建议

日期:2006-04-18 15:38: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发展柳树大产业 建设榆林大生态 促进经济大发展——关于实施“亿柳工程”的建议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局长   周万龙
 
 2006年4月18日
 
  旱柳是陕北地区的乡土树种,也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而保留下来的优良树种。旱柳中的白皮柳表现最好。据省林业普查统计,榆林市现有柳树3080万株,其中白皮柳达1000万株以上。目前,整个柳树群体生长旺盛,不仅发挥着巨大的生态效益,而且产生着显著的经济效益。为此,建议在榆林市实施“亿柳工程”。
  一、大思路
  在现有的1000万株白皮柳中,按1/3能够出产苗杆,平均每株出30个,一年可产3000万个,九年共可提供近1亿个苗杆。初步规划利用三到四年时间,每年栽植3000万株,三年栽植9000万株,按90%成活保存,连前累计可达1亿株,形成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旱柳基地。
榆林地域辽阔,发展空间大,根据柳树的生长特性,应重点在农田林网、行道两旁、河岸沟渠,以及沟道区域发展。同时,发展柳树,群众容易接受,人人都是技术员,户户都有“土专家”,发展条件得天独厚。
  二、大生态
  “亿柳工程”的实施与形成,整个榆林大地的面貌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势必发挥巨大的生态效益。
  旱柳是长城沿线风沙区生态建设的首选树种,在高大流动的新月形沙丘和新月形沙丘链上,采用旱柳造林固沙,3-5年即可固定沙丘,或显著降低沙丘高度,有效保持水土。
  采用旱柳与沙柳、踏郎、花棒等灌木混交造林,防风固沙效果更好。调查发现,靖边县许多这样乔灌结合的区域,已经全部覆盖和固定了裸露的荒沙,实现了局部生态好转。
  营造大型防护林带和农田防护林网,旱柳应是当家树种,特别是经过头木作业的旱柳,抽条旺盛,树冠高大浓密,形成巨大而坚实的生态屏障,能够很好的发挥阻截风沙的作用,形成有利作物生长的农田小气候。同时,由于旱柳根系深扎,根幅相对较小,与农作物的水肥矛盾小。在靖边尔德井村,农田林网地块的玉米辅之以必要的技术与管理,亩产平均在800公斤以上,而杨树林网同质地块上,以同样品种、同样技术与管理条件下,平均亩产只有500公斤左右。
  三、大草场
  柳叶、柳梢为优质牧草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