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白皮旱柳应当成为陕北乔木发展的当家树种——关于大力推广旱柳的调查与建议

日期:2006-04-18 15:37: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局长   周万龙
 2006年4月18日
 
    最近,正值我省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我们利用半个月时间,先后深入到榆林市横山、定边、榆阳、神木等县进行调查研究,重点在靖边县红墩界镇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水保生态建设成效进行了深入调研。该镇地处陕蒙边界,毛乌素沙漠南缘,地貌以风沙滩地为主,是水利部在我省确定的三个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示范镇之一。近年来,该镇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利用当地丰富的旱柳种质资源,作出了建立“百万株”旱柳基地的规划,掀起了造林种草新的热潮。为了进一步推动这股热潮不断升温,并沿着科学的路径发展,我们专题对旱柳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旱柳应当成为陕北乔木发展的当家树种。
    一、白皮旱柳的生物学特性及分布
  旱柳(Salix matsudana Koidz),属杨柳科,落叶乔木,高达18m,胸径80cm;树冠卵圆形至倒卵形。树皮灰黑色,纵裂。喜光,不耐庇荫;耐寒性强;喜水湿,亦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干瘠沙地、低湿河滩和弱盐碱地上均能生长。旱柳在我国分布甚广,东北、华北、西北及长江流域各省均有,而黄河流域为其分布中心,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常见的乡土树种之一。
  清末,陕甘总督左宗棠在西北戍边时,从西安开始,过陇东,穿河西走廊,直到新疆北疆的伊犁、南疆的阿克苏等地,沿驿道栽植柳树。至今阿克苏等地保留着三抱合围的大柳树,人称“左公柳”。清人杨昌浚写了一首诗:“大将筹边人未还,潇湘弟子遍天山。新栽柳树三千里,迎得春风度玉关。”可见旱柳在西北分布之广泛。
  旱柳在陕北、关中、陕南皆有分布,关中、陕南多为四旁绿化,陕北则大面积成片栽植,为集中分布区。榆林市十二个区县随处可见,尤以靖边、定边、横山、榆阳最多,米脂、绥德、佳县等次之。根据榆林市林研所1987年的林业资源普查资料,全市旱柳面积为120万亩。现估计至少有140万亩,按每亩22株推算,共有旱柳3080万株,木材积蓄量是831.6万立方米。由于旱柳扦插繁殖容易成活,生长快,喜水湿,耐干旱,抗风沙,因此,是我省防风治沙和治理水土流失的优良树种。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旱柳还有很多变种,按树皮的颜色,可分为黑皮旱柳和白皮旱柳。其中白皮旱柳在风沙区表现性状最为良好,与黑皮旱柳比较,主要特点是生长快,树干通直,抗逆性更强,出材率更高,具有更为显著的开发价值。白皮旱柳主要分布在靖边县北部长城沿线风沙区的四个乡镇,其中红墩界镇尔德井村是白皮旱柳集中分布的区域,总株数约15万株。
  二、白皮旱柳的优良特性和开发价值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