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关于在陕北地区建立植物多样性示范园第二阶段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06-04-18 15:36:0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局长   周万龙
 
 2006年4月18日
 
  实现植物多样性发展是恢复林草植被的治本之策,也是巩固水保生态建设成果的关键措施。为了研究探索陕北黄土高原林草植被恢复技术,2002年以来,我局在延安、榆林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指导下,先后从新疆、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我省杨陵等地引进林草品种147个,在志丹县建立了草品种对比实验基地,在榆林治沙示范区建立了植物多样性实验基地。通过三年的实验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初步选育出了50个适宜陕北推广的林、草品种,为实现陕北林草植被多样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第一阶段实验情况
  (一)陕北草品种对比实验结果
  陕北草品种对比实验基地位于志丹县顺宁镇,试验共设立216个小区,面积110亩。先后引进各类草种72个,其中禾本科36个,豆科32个,其他4个。经过连续三年的试验观测,已从中筛选出16个适宜品种,均经受了干旱和严冬的考验,表现稳定,生长良好,初步具备了推广发展前景。其中:
  豆科草有:农保苜蓿、三德利苜蓿、艾菲尼特苜蓿、皇后苜蓿、黄花苜蓿、沙打旺、小冠花、野豌豆、红豆草9个品种。
  禾本科草有:无芒雀麦、中间冰草、蒙古冰草、老芒麦草、偃麦草、红豆草、红三叶7个品种。
  (二)植物多样性实验结果
  植物多样性实验基地位于榆林治沙示范区,基地总面积3000亩。共从北京、新疆、内蒙、青海、东北、浙江及省内杨凌、宝鸡、西安、延安、榆林等地,引进抗旱、抗寒、抗病、喜沙的优良沙生树种75个,建立了75个实验小区。经过连续三年的试验,已从中筛选出了34个适宜陕北沙区推广的树种。其中:
  针叶类有:樟子松、青海云杉、侧柏、刺柏、黑松、油松6个树种。
阔叶类有:旱柳、小叶榆、桑树、刺槐、中槐、文冠果、三角枫、新疆杨、月牙树、黑杆兰、山楂、胡杨12个树种。
  灌木类有:爬地柏、柠条、沙棘、沙柳、花棒、紫穗槐、红柳、山桃、胡枝子、踏郎、白柠条、杜梨、沙枣、黄蔷薇、紫丁香、羊柴16个树种。
  二、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