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走廊

沙棘独特的药用功效及机理

日期:2018-09-17 01:58:42   来自:   打印本文章

一、对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作用:

 对缺血性心血管病: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缺氧、心力衰竭等病症有极的防治作用,对心肌炎、风心病、慢性心功能不全也有很好疗效,另外对改善心功能、缓解胸闷、心悸、气短等症状也有很好作用。医学临床表明沙棘黄酮及其它酚类化合物,谷固醇、甜菜碱等活性物质可以降低高血压、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粘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清除血管壁的沉积物,恢复血管弹性,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强心功能等。

 沙棘黄酮可以通过清除活性氧自由基起到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缩小心肌梗塞面积、缓解心绞痛、改善心功能的作用。

 二、对脑血管系统疾病的作用:

 对缺血性脑血管病:脑缺血、脑血栓、脑梗塞、脑动脉硬化及由此引起的头痛、头晕、语言不清、手脚发麻,行动迟缓,四肢无力,僵硬等症状有很好的防治及缓解作用。对由此引起偏瘫、失语、痴呆等症状有很好的康复作用。

 沙棘总黄酮等有效成份能直接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羟自由基,能降低高血压、降低高血脂,降低血液粘度,抑制血小板过度聚集、软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改善大脑供血供氧。

 三、对新陈代谢及免疫系统的作用:

 沙棘总黄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对免疫系统的多环节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调节能力,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还有一定的抗过敏作用、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这是由于沙棘黄酮等有效成份具有清除 人体自由基,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作用,因而临床对多种免疫系统疾病如免疫功能低下等有很好作用。另外,对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功能也有一定作用。

 黄酮类化合物还可调节甲状腺功能,使甲状腺功能亢进恢复正常。

 四、抗肿瘤、抗癌作用:

 沙棘中的生物活性成份白花青素、苦木素、香豆素、羟色胺等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及抗癌作用。对人体内的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及杀伤作用,还具有阻断致癌因素的作用。而且可以通过提高癌症患者的自身免疫功能,增强对癌症的抵抗能力,减轻放疗及化疗的毒副作用,促进癌症患者康复。

 特别对胃癌、食道癌、直肠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的癌症效果比较明显。

 五、对呼吸系统疾病的作用:

 沙棘在传统医学理论中就具有止咳平喘、利肺化痰的作用,对慢性咽炎、支气管炎、咽喉肿痛、哮喘、咳嗽多痰等呼吸道系统疾病均有很好作用,其作用主要与沙棘中黄酮类化合物消炎,促进毛细血管血液循环作用有关。

 六、对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

 由于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机酸等多种营养成份,还有氯原酸和其它酚类化合物,可以促进胃酸的生物合,刺激胃液分泌。因而沙棘具有消食化滞、健脾养胃、疏肝利气的作用。对于消化不良,腹胀痛,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肠炎、慢性便秘等均有极好作用。

 七、对肝脏等保护作用:

 沙棘中含有的苹果酸、草酸等有机酸具有缓解抗生素和其它药物的毒性作用,保护肝脏。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类化合物是一种生物活性较高的成份,可促进细胞代谢,改善肝功能,抗脂肪肝,抗肝硬化。另外,沙棘油的对心脏、肝脏、肮脏及骨髓均有明显保护作用。

 八、抗炎生肌、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沙棘中提取的沙棘油富含VE、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谷甾醇、不饱和脂肪酸等,可促进这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损伤的组织恢复,还可皮下组织炎症的发展,增强炎症中心的抗炎作用,以及明显的促进溃疡愈合作用。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