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走廊

植物珍品 神奇果王——沙棘

日期:2018-09-17 01:58:22   来自:   打印本文章

圣果沙棘 植物珍品 神奇果王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营养学博士   曹劲松

一、沙棘与喜马拉雅山同龄

沙棘,与喜马拉雅山同龄,以青藏高原为故乡;沙棘,为落叶直立灌木或小乔木,属胡颓子科。据专家研究认定,沙棘起源于旧大陆温带,距今2亿年前新生代的第三纪。那时,发生了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青藏高原隆起。沙棘属植物经历了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第四纪冰期、间冰期,以及黄土化过程的严峻考验。恶劣、多变的自然条件,使沙棘生物学、生态学习性,向着耐严寒、耐瘠贫的方向进化和发展,生态适应性很强。正是这种悠久、神奇、艰辛的发展历史,造就了沙棘作为植物之珍品、神奇之果王的特性和美誉。

二、世界国家研究沙棘药用、食用历史

中国以研究利用沙棘早而闻名遐迩。中国是世界上沙棘药用记载最早的国家,也是古代记载沙棘药用经典著作最多的国家。其中,最具影响的应属1200多年前唐代,中国藏医药经典著作《四部医典》。本书收集记载了许多沙棘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资料。全书共4卷156章,其中有30章记载了沙棘具有祛痰、利肺、化湿、壮阴、升阳的功能,60余处记载了沙棘健脾养胃、化瘀止血的作用,记载了用沙棘制成的汤、散、丸、膏、酥、灰、酒等7合剂以及84种沙棘的配方。1688~1689年,《四部医典》以英文评论形式传入西方。国外从我国藏医药应用疗效中尝到启发,陆续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俄罗斯于1965年才有沙棘食用方面的记载。前苏联研究开发利用沙棘,对沙棘的信用性开发研究,转向医药性的开发应用研究,就是从藏医药文献中了解到沙棘的医药价值后而起步的。1941~1942年,他们第一次分析出沙棘含V-C和胡萝卜素以来,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已相继发现沙棘所含生物活性物质上百种之多。

三、沙棘人类的健康卫士

关于沙棘对人类健康的重大作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研究利用沙棘的历史已经有1200多年。中国古代藏医蒙医把沙棘果实当作治病的常用药物,具有祛痰、利肺、养胃、活血、化瘀的药理功效。沙棘果实药、食两用,在国内外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重视和重用。原苏联经过40多年的研究发现,沙棘果实中的活性成分已达190多种,沙棘油中的活性成分有106种,其中包括脂溶性维生素6种,脂肪酸22种,脂类42种,黄酮和酚类36种。这许多有效成分,说明沙棘是一种十分珍贵的药用植物,既可以制成各种药品,又可以制成各种功能食品,以及其它多种人类所需要的产品。1977年,中国卫生部首次将沙棘正式列入《中国药典》。沙棘对于治疗各种疾病,预防各种疾病,强身健康,延年益寿,有着特殊重要的功能和作用。从截止到目前人们研究沙棘的成果看,故冠以健康卫士的称号。
沙棘含有极其丰富的生活活性物质,在人类医疗、保健方面,有着广阔的开发利前前景。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