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政务

综合事业局持续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

日期:2020-12-22 08:59:2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按照综合事业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经刘云杰局长批准,在中国水利企业协会的协助下,12月17日-18日,邀请专业安全专家对18家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进行集中咨询,进一步推进局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

2018年以来,按照水利部推进部直属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局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了2020年需完成达标创建的生产经营单位清单,并定期照单进行跟踪督导。目前,涉及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工程施工的2家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部达标,按时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全覆盖任务;96家应达标生产经营单位,目前已有75家通过了行业或地方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达标。

本次咨询的18家单位涉及供水、污水处理、后勤保障、工程监理、检测等领域,受缺乏达标申报渠道或相关行业暂无创建标准等因素制约,虽按照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初步构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并运行,但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专家通过创建资料查阅、询问交流、问题沟通反馈,对各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意见,提高了各单位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创建标准、工作程序的认识和理解,对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继续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督导局属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专家意见,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基础条件和安全管理体系,适应水利部对监理、后勤保障等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新要求,积极开展相关领域达标创建工作。同时,推动已达标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运用,做好持续改进和巩固提升工作,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落深落细落实,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综合事业局网站12月 21日)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