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赴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 开展沙棘育种合作专题中期检查和调研

日期:2023-07-27 12:59:20   来自:   打印本文章

7月18日-20日,沙棘中心一行2人赴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对其承担的沙棘育种合作专题—“山西省沙棘良种选育试验示范”开展中期检查,并对沙棘有关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山西省寿阳太行山国有林管理局景尚林场、文水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龙兴林场、怀仁市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科技服务中心三个试验场,以及太原市阳曲育苗基地,对近年来山西省林草院定植的沙棘选育试验林做了检查,查看了种子育苗、扦插育苗情况和沙棘高截杆嫁接试验成果,并调研了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分布的野生沙棘资源。

总的来看,山西省林草院承担的沙棘育种试验工作较为扎实,成效良好。一是领导重视,沙棘育种试验面积大。景尚林场沙棘试验面积达300亩以上,龙兴林场、科技中心试验面积均在100亩以上,为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杂种子代测定林设有重复。在景尚林场、龙兴林场和科技中心三处试验场,均布设有沙棘杂种子代测定林,为获得科学有效的数据创造了条件。同时检查组还发现,除龙兴林场没有定植大果沙棘外,其余两处种植的大果沙棘均发生一定程度的缩叶病,果粒虽然较大,但密度稀稀拉拉,果实产量很小,显示出大果沙棘在该地区的不适应性。而三处种植的中国沙棘试验林均没有缩叶病,显示出中国沙棘抗性强,是一种适应当地条件的很好的沙棘优良资源。高截干嫁接试验中,沙棘接穗上已发出大量的新梢,嫁接成功率在90%以上,试验结果表明,沙棘嫁接技术是成功的,今后通过嫁接进行品种更新或去雄补雌是可行的。

1690434072204443.png

2021年定植的沙棘选育试验无性系(景尚林场)


图片2.png

2022年定植的沙棘杂种子代测定林(景尚林场)


图片3.png

今年定植的沙棘选育试验无性系(景尚林场)


图片4.png

2021年定植的沙棘杂种子代测定林(龙兴林场)


图片5.png

查看沙棘种子育苗(龙兴林场)


图片6.png

2021年定植的沙棘杂种子代测定林(科技中心)


图片7.png

今年开展的沙棘嫁接试验(科技中心)


图片8.png

查看今年开展的沙棘嫩枝扦插育苗(科技中心)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