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赴青海开展沙棘育种中期检查和水保植物有关调研

日期:2021-07-09 09:22:59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1年7月4-6日,沙棘中心副主任卢顺光一行4人,前往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开展了财政项目沙棘育种工作实施中期检查,并调研青海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工作。

  在西宁市大通县城关种苗站,调研组首先对2021年委托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藏高原野生植物资源研究所开展的“沙棘野生驯化与杂交育种”专题进行了中期检查。这一专题按照合同要求,完成了春季沙棘选择育种、杂交育种和采穗园管理等工作,园内今年开展的实生和扦插两类沙棘育苗的出苗良好,定植的沙棘无性系普遍成活率较高,长势喜人。在大通县东峡林场,调研组考察了天然中国沙棘林的分布,及与周边青海云杉的演替、混交规律。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调研组与院、所两级有关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座谈,听取该院对沙棘以及枸杞、河湟杂果、青南藏茶等一些特有植物资源的研究、示范推广、开发等情况的汇报后,卢顺光副主任介绍了国内外沙棘资源开发情况。双方均表示应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研究,共同为进一步推动青海高寒地区的水土保持植物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工作奠定科学基础。

  在西宁市青海生物科技产业园区,调研组还先后来到国际沙棘协会(中国)企业委员会会员单位青海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生产经营和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分别听取了两家企业今后经营工作和对国际沙棘协会及沙棘企业联合会的有关建议。

  在海东市互助县,调研组考察了下沙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看到园区内人工种植的云杉、油松、祁连圆柏、青杨、新疆杨、沙棘、柠条、爆马丁香、紫丁香、珍珠梅等长势较好,特别是乔灌草的不同立体搭配模式很有特色,水保功能十分突出。参观后,调研组与陪同考察的青海省水土保持中心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下一步联合开展沙棘等高效水土保持植物示范建设交换了意见。

  (科技合作处  供稿)

1.png

沙棘杂交品种园

4.png

青海云杉沙棘混交林

3.jpg


青海康普沙棘产品                                     青海伊纳维康沙棘产品

10.png

下沙沟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