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科技处赴东北开展财政项目有关沙棘研究的中期工作检查

日期:2021-06-25 10:45:44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1年6月17-21日,中心科技处前往辽宁省朝阳市、沈阳市、大连市,对项目合作单位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承担的水利部财政项目中沙棘科研专题开展了中期检查,同时还前往内蒙古敖汉旗、吉林省东辽县,分别对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水保院杏木试验站的沙棘种植园、沙棘种质资源圃等进行了有关考察。

  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今年承担了“沙棘野生驯化与杂交育种”工作,重点开展了新一阶段的沙棘杂交育种和选择育种试验,以及对以往沙棘试验林的更新复壮工作。从现场情况来看,今年杂交种的实生育苗、选择育种的扦插育苗以及优株无性系的田间定植工作均已按期完成,并对2014年定植的沙棘试验林分实施了3种不同规格的高截干技术,发现萌条多且粗壮,效果远较地面平茬好。

  沈阳农大今年承担的研究工作有“沙棘缩叶病病原物鉴定及防控策略初步研究”和“沙棘对干旱胁迫的响应机制及外源施钙调控效应”两个专题,其中前一专题重点开展了目前我国发生的危害沙棘生长的缩叶病的传播途径及防治技术研究,病害的发病机理有了新的进展,已取得了部分研究资料;后一专题在继续开展室内补钙试验的基础上,重点在位于辽宁省铁岭市的试验地开展了大田施钙的对比试验研究,目前正在按照年度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有关试验研究工作。

  大连民族大学是今年首次进行合作研究的单位,主要承担了“沙棘优良性状基因组测序”专题,目前已开展了前期的有关准备工作,并在东北地区采集了一些大果沙棘、杂交沙棘的样品。近期还将赴青藏高原地区采集一些重要的野生沙棘资源样品。这一专题以完成沙棘全基因组测序为目标,以筛选高油、耐旱、抗病虫害等特性基因,为更高育种目标的沙棘良种奠定一个良好的遗传基础。在大连民族大学,科技处一行还看到在黄海之滨的大连市,沙棘也能萌蘖、结实,生长表现良好,从而更新了对沙棘资源种植新的认知。

  在开展财政项目中期检查途中,科技处一行还就近考察了内蒙古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2200多亩沙棘种植园。不像国内许多沙棘种植园以大果沙棘为主,这一沙棘种植园选用品种主要来自河北围场、辽宁阜新以及当地选育的中国沙棘优良类型,生物多样性较高,长势不错,现已普遍进入结实期,是公司展示沙棘品种资源以及提供沙棘果实工业原料的重要窗口和基地。

  吉林省水保院杏木试验站于2017-2020年承担了中心委托的沙棘品种生产性试验任务。虽然目前合作业已结束,但吉林省水保院十分重视沙棘资源在这一地区的种植示范工作,继续投入力量开展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各无性系生长旺盛,杂交沙棘已多有结实,引进沙棘已开始有了初果,是今后当地沙棘造林和培育良种苗木的材料基地。

  考察途中每到一处,科技处一行都对除沙棘之外的其他高效水保植物,如文冠果、欧李、榛子、毛樱桃、黑穗醋栗、东北茶藨子、槭叶唐棣、黑果肋腺花秋、蓝靛果忍冬、蓝莓等资源,开展了有关模式、种植和开发利用方面的调研。

  这次中期检查及有关考察,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工作安排紧凑,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深深感觉到,各协作单位工作认真负责,各项研究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均按照年初所定计划实施。相信各协作单位在下半年的工作,能够持续按照合同规定,高质量完成年度研究目标。

  (科技合作处 供稿)

1.png

新选育的沙棘优株无性系硬枝扦插圃(辽宁朝阳)

  2.jpg

不同规格的沙棘高截干复壮(辽宁朝阳)

3.png

沙棘大田补钙试验(辽宁铁岭)

4.png

沙棘缩叶病盆栽试验(沈阳农大校区)

3.jpg

沙棘基因研究工作室(大连民族大学)  

6.jpg

沙棘结实株和萌蘖株(大连民族大学金石滩校区)

7.png

沙棘种植园(内蒙古敖汉)

8.png

沙棘种质资源库(吉林东辽)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