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育种协作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会议召开

日期:2021-01-26 13:59:15   来自:   打印本文章

2021年1月21日上午,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沙棘育种课题组组织召开了沙棘育种协作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视频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卢顺光副主任、科技合作处高岩副处长、温秀凤正高,以及8个协作单位技术负责人。会议由课题负责人胡建忠主持。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研究所、辽宁省旱地农林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藏高原野生植物资源研究所、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5个协作单位就2020年沙棘育种工作,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就2020年沙棘抗旱试验等工作做了汇报。胡建忠总结了2012-2020年阶段的沙棘育种协作工作,提出了近中期(2021-2035年)的沙棘育种初步方案,安排了2021年度的具体试验研究工作。卢顺光副主任最后就沙棘育种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卢顺光副主任说,十余年来,沙棘中心和兄弟单位通过协作攻关,在沙棘育种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建立了一支良好的沙棘育种团队,为以后取得更大更好的育种成果,奠定了团队基础。他指出,2021年的沙棘育种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全面、任务具体、措施得当,科学可行。

卢顺光副主任对与会者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沙棘育种资源要统筹协调,由沙棘中心统一调度,体现协作网的优势,缩短育种进程;二是加强协作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成果共享;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沙棘育种事业后继人才;四是严格工作纪律,保护好沙棘育种材料资源,确保育种成果科学有效的推广应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70团,以及新近加入育种协作网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山西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的有关技术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