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

沙棘中心赴川西阿坝州开展沙棘资源调研

日期:2020-08-11 09:38:14   来自:   打印本文章

1.阿坝州野生中国沙棘林 - 副本.JPG

阿坝州野生中国沙棘林

2.中国沙棘果实 - 副本.JPG

中国沙棘果实

3. 阿坝肋果沙棘 - 副本.JPG

阿坝肋果沙棘

4.棱果沙棘果实 - 副本.JPG

棱果沙棘果实

5.西藏沙棘 - 副本.JPG

西藏沙棘

6.阿坝青脆李 - 副本.JPG

阿坝青脆李

7.茂县红花椒 - 副本.JPG

茂县红花椒

  2020年8月2日-7日,我中心科技处前往四川阿坝州松潘、若尔盖、红原、汶川等县进行沙棘资源及高效水土保持植物资源的调研。

  四川省沙棘以天然林为主,而且主要集中分布在阿坝、甘孜两个自治州。全省沙棘总面积大约2.7万hm2,年产沙棘果实约2000多万吨。

  本次调研的沙棘种有分布于海拔3000m之下的中国沙棘亚种,海拔3000-3800m之间的肋果沙棘和棱果沙棘,3800m以上的西藏沙棘。在松潘和若尔盖县的山坡和沟谷地带,有中国沙棘、肋果沙棘以及棱果沙棘的混合分布情况,树高从2m到16m不等,山坡多为灌木和小乔木,峡谷多为高大的乔木,而且树龄有几十年或上百年。川西的西藏沙棘,低龄枝条柔软,有明显主干,高度30-50cm,阿坝地区的沙棘资源及其丰富。

  除了丰富的沙棘资源,川西还分布有很多经济效益可观的水土保持经济植物,茂县的红花椒、汶川的樱桃、核桃,还有琵琶、青脆李等,在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科技合作处 供稿)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